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

【查看原图】

临长江、滨洞庭,湖南省岳阳市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积和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近年来,当地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坚定。

岸线复变绿

4月16日,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的长江干流河滩绿意盎然。远处沙洲上,几只水鸟低头觅食,怡然自得。

江滩的生态步道旁,93岁的朱再保老人,正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为一群年轻人讲述这些年长江、洞庭湖流域生态的变化,“我要在他们的心田播撒下绿色的种子。”

朱再保在华龙码头进行宣讲。

华龙码头曾是非法砂石码头,砂砾成堆、噪音隆隆,码头产生的粉尘、废水、废渣破坏了湿地生态、污染了长江河水。2017年起,当地该对码头进行拆除整治,如今的华龙码头,江滩复绿、生机尽显。

热心宣传环保知识、关心湿地生态保护……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朱再保老人提起现在做的事,劲头很足:“后半生,为了绿水青山,我是战斗在另一战场。”

朱再保老人见证了长江岸线生态持续向好的变化,他对绿水青山和一江碧水的美好期许也在慢慢实现。

近年来,岳阳共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4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岸线码头复绿率达100%。2020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8.8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到120头和200多头。越来越多的岳阳人成为良好生态环境的获益者、参与者、保护者。

环保志愿者邓铁牛(左),正在教游客观测鸟类。

河畅水又清

东风湖生态公园里,芳草萋萋。三三两两的居民正漫步环湖绿道,感受雨后的清爽。“隔三差五的,我就和家人一起来游园。”张善举是东风湖畔的老住户,他已在此居住生活了40多年,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东风湖曾是岳阳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上千个排污口将污水直接排入湖内,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纳污湖。“一湖臭水、杂草丛生,平时都得绕道走。”张善举说。

东风湖的污染不仅影响了毗邻的洞庭湖水质,也给长江的生态带来威胁。2018年起,当地与三峡集团一道,开启“厂网湖一体”治水模式,由建设单一管网或污水处理厂,扩展至统一对厂网进行设计、施工和运维。

经过几年治理,如今的东风湖水清岸绿、景观遍布,沿岸群众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切身体会到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红利,有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张善举感慨。

截至2020年底,岳阳被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公示的32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现象。当前,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正加速推进。

良港焕生机

城陵矶港是长江沿岸的天然良港,也是湖南省唯一通江达海、干支联运的港口。在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座座塔吊正繁忙运转,将一个个集装箱装载上船。

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货轮正在装载集装箱。

停靠船舶接用岸电,船上废水废物全部上岸统一处理、专业化的码头布局……绿色发展已成为这里坚持的发展底色。

“过去很多码头都是综合性码头,既有集装箱,又有客运、货运、散货,不利于环保设施的提升。”省港务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介绍,通过建设集装箱、散货、建材、煤炭等专业化的码头,可以更合理布局环保设施。“我们的专业化码头,在散货区设置了大棚,可以遮盖扬尘,还投建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可以再次利用,用作日常绿化和降尘喷淋设施用水。”

港口码头的专业化建设,也实现了对长江深水岸线的高度集约化利用,带来良好经济效益。近年来,岳阳依托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带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2020年,城陵矶港区进出口贸易额达371亿元。

繁忙的码头和航道。

谈到未来的发展,尹显东很坚定:“未来的发展建设,环保还是会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是毫无疑问的!”(图/文:本报记者 史鹏飞 李斌 申智林 祁嘉润 人民网 李芳森)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16日21:17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