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经典好酒 韶山冲酒业传承工匠手艺

【查看原图】
韶山壹号酒以本地优质高粱为原料(罗安明供)
韶山壹号酒以本地优质高粱为原料(罗安明供)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21日11:25

人民网长沙4月21日电 韶山,素有“韶乐御酒地”之封。“韶山冲”酒,更被认定为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其系列酒问世以来,也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

作为“韶山冲”酒传承发展的主要载体,韶山冲酒业有限公司韶山冲酒厂始终秉持着“把韶山特有精神文化推向全世界”的宗旨,以传统匠艺为核心,坚持以“坚守、敬业、极致、严谨”的工匠精神作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延续“师徒传帮带”传统模式,传承祖传技艺。

据了解,“韶山冲”秉承千年历久弥新的传统工艺,结合现代酿酒技术,吸“山韵·风调·水融”之天地精华,由几代名师悉心酿造而成。酒厂有上百个中型窖池,原酒发酵量600余吨,拥有100吨酱香、500吨清香及500吨威士忌产能。坚持全程手工酿造,分层烤酒、分段摘酒、分级储存,确保酒体稳定。其中,韶山壹号酒以本地优质高粱为原料,采用高温制曲,运用传统非物质文化生产技艺,酿造出超高品质的酱香型白酒。

为突出韶山冲酒厂地域文化特色,结合韶山冲酒厂处于湘潭宁革命老区的优良地理位置,酒厂共投资了300万元重点建设了抗日纪念碑多座,石碑历史文化墙,党史宣传墙,历史文化名人名言名录墙,共4000多平方米,红色文化基地接待学研人员3万多人。

据介绍,韶山冲酒厂已制定了五年规划,将建立自己的数据库,每年根据详细数据及消费者需求,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及售后体系。同时,结合品牌宣传,扩大销售量和市场份额,增强核心竞争力,最终为企业走上“名优品牌”之路打好坚实的基础。(罗安明 胡子逸)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