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200支文旅志愿服务队伍"五一"倾情服务

【查看原图】
志愿服务队设点服务。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服务队设点服务。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07日09:54

人民网长沙5月7日电 “五一”小长假期间,湖南浏阳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除了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各景区的志愿服务也让游客频频点赞。

今年“五一”小长假,浏阳文旅志愿服务队各自坚守在岗位一线。在全市等级旅游景区、红色资源纪念地成立200支“五一”节假日文旅志愿服务队伍,并设立旅游服务指引台,为游客免费提供各类服务,发放文旅资讯、文明创建、文旅安全等资料,及时对外发布景点人流密度,进行旅游引导等,为来浏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红马甲”变身“导游” 景区增添一抹“志愿红”

在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宣传文明旅游,给游客当向导、发放文明旅游资料,用实际行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来自江西的游客王女士深有体会:“浏阳的红色文化很值得来体验,景区的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让我这次游玩很舒心、很愉快。”

天高云淡,碧空如洗,大围山上十万亩高山杜鹃花开得正艳。5月2日早上8点,59岁李远护和20余名志愿者分别来到位于大围山游客服务中心、锦绶堂等地的5个志愿服务点,布置好服务台,准备好凉茶、应急药物,耐心细致地为游客做好引导服务。

“天气炎热,一上午泡了十多桶凉茶,很受欢迎。”李远护是大围山镇的一名退休教师,同时也是市义工联东区分会和大围山镇党代表工作室的负责人。近年来,浏阳市义工联东区分会和大围山镇政府联合发起了“文明旅游我为您服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万山红遍的大围山景区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有的游客担心自己中暑,志愿者送去藿香正气水;有的游客被蚊虫叮咬,志愿者帮助其涂抹清凉油;有的游客晕车,志愿者递上风油精……“红马甲”们不厌其烦,耐心为游客服务。“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不仅为志愿者提供物资等后勤保障,同时也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壮大。”大围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各乡镇街道设点服务 游客纷纷点赞

5月2日下午,小河乡“网红坝”上,碧绿的河水漫过鱼鳞坝和叠水坝,波光粼粼、美不胜收。5月1日“网红坝”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在游客畅享美景的同时,市会师应急救援队小河中队队长冯观生则带领队员们进入了“紧张”状态。

“‘五一’期间,救援队每天有16个人值班,从早到晚开展交通疏导、安全保卫和水上救援等工作,确实比较辛苦,但是大家都没有丝毫抱怨。”烈日下,冯观生汗水早已湿透了衣服,“救援队的队员都熟悉水性且经过了专业训练,现场还准备了救生衣、救生圈和救生艇,全力保障游客的安全。”

此外,张坊镇党委、政府还组织志愿者在高速互通口、西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王首道故居广场、李白烈士故居广场分设了志愿服务站,为游客免费提供问询、茶水和药品供应等服务,并提供相关餐饮、住宿、医疗等便民服务电话。

志愿者的身影不仅出现在各大景点和乡镇,在浏阳城区,西湖山公园、老火车站等城市景区沿线也随处可见。在城市景区沿线的志愿服务点,几名身着黄马甲、头戴小红帽的文旅志愿者积极地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游览讲解、文明劝导、安全指引、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

在淮川街道北园社区前坪,还设置有文明旅游指示图,对周边停车场、网红商店、网红景点进行了一一标注,方便游客出游。同时,在西湖山顶楚文塔前坪,淮川街道城西社区也特地设立了志愿服务点,为登山的游客免费提供凉茶、冰棒和防暑药品,贴心的服务。对此,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志愿者点赞。

旅游是传递文明、展示形象的窗口。志愿者们一张张亲切笑脸、一声声友情提醒和一次次贴心关爱,向外地游客们展现了浏阳志愿服务的温度,赢得了游客们的交口称赞,形成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江卉 张可夫)

分享到: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