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坪塘监狱:会见小窗口 为民大情怀

【查看原图】
湖南省坪塘监狱警察规范地为罪犯家属办理会见手续。李吉摄
湖南省坪塘监狱警察规范地为罪犯家属办理会见手续。李吉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13日16:52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已经审核完成,请您在旁边稍等。”……走进湖南省坪塘监狱会见中心可以看到监狱警察正在礼貌地引导前来会见的罪犯家属,有的热情地为罪犯家属答疑解惑,有的规范地为罪犯家属办理会见手续……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湖南省坪塘监狱坚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推进工作和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围绕“利民、便民、为民”的工作理念,把窗口服务当成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第一线,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让监狱会见“小窗口”展现为民大情怀。

监狱利用疫情期间会见工作暂停的时间段,结合“智慧监狱”建设,对接见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组织接见干警职工进行相关培训,并对接见工作各岗位职责和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极大地提高了接见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规范车辆停放管理,划定专门区域,解决了家属停车难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平台公示会见安排和要求,并点对点向罪犯家属发送通知短信,确保罪犯家属知悉监狱重新开放接见的信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监狱对会见要求、方式、地点、行进路线、个人防护、消杀措施以及监管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亲情会见工作有序开展。

于细节处彰显便民情怀,印发《便民服务手册》《防诈骗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供家属阅读;设置会见引导标识图,通过宣传板、电子屏幕公开会见须知、办理流程等信息,设立会见引导员,引导家属有序办理会见,为罪犯家属提供一目了然的有效帮助。

在休息等候区配备了电视机,集中展示监狱日常改造的图文资料,让罪犯家属更加直观了解监狱教育改造的成果和监狱的职责担当;在会见室设立接待处,由监区副教导员值守,向罪犯家属宣传和解释狱内管理、消费、计分考核、刑罚执行等政策,让家属进一步了解罪犯在监狱改造期间的表现,了解监狱科学文明的改造模式。

罪犯任某的家属在接见时感受颇深:“来之前,监狱就已经提前详细通知了会见的地址和各项要求,到监狱会见的时候有不明白的地方警官也及时地解答,整个会见程序很规范很便捷。我觉得监狱考虑得很周到,我家人在这样的执法环境中改造我很放心,我们家属一定积极配合监狱,鼓励他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会见中心是监狱规范执法、服务社会的重要执法窗口,也是罪犯亲属开展帮教、促进罪犯改过自新的重要桥梁,我们通过改变以往的执法模式,让家属感受到便捷、高效、公正的服务,从而促进罪犯的向善改造,这是我们监狱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警察为民服务的初心所在。”副监狱长文勇说道。(李吉)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