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衡变公司17项新产品入驻高精技术“国家队”

【查看原图】
特变电工衡阳云集5G科技产业园。李松儒摄
特变电工衡阳云集5G科技产业园。李松儒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17日10:02

人民网长沙5月17日电 5月14日-16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衡阳主持召开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公司)新产品鉴定会。鉴定委员会通过对逐台产品的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衡变公司17项新产品一致通过国家级鉴定。

据了解,此次通过国家级鉴定的新产品都是衡变公司2018年-2021年自主研制的高科技产品。其中,ZZDFPZ-415000/500-800特高压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ZZDFPZ-415000/500-600特高压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应用于国家电网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武汉换流站。在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换流变压器作为最重要的设备,处于交流电与直流电互相变换的核心位置,制造技术复杂,技术含量高、挑战大。这两项新产品将有效保障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安全稳定,加速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的步伐。

在海上风电领域,衡变公司致力于技术攻关,SFZ-300000/220海上风电用有载调压升压变压器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的海上升压站用变压器,采用全自冷、片散分体冷却方式,首次在海上风电主变应用了火灾应急自动排油系统,所有设备及其组配件均达到C5-M防腐要求;BKS-65000/230海上风电用并联电抗器具有防腐性高、体积小、可靠性高等特点,能够满足抗震、抗倾斜、无人值守要求;SR(H)SP-F-12500/35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是世界上容量最大10MW海上风电发电机组塔筒变压器;SRFP-F-4500/35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是为4MW海上风电发电机组研制的35kV高燃点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KYN61-40.5海上风电用开关设备在满足国标及国网对KYN61开关柜要求的基础上,有效提高了设备的整体防腐等级及电气绝缘性能……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产品,打破了外资企业对海上风电输变电设备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助力“中国制造”在海上风电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尹翔宇 李松儒)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