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筑牢禁毒防线 守住安全底线

【查看原图】
禁毒宣传进校园,永安镇供图。
禁毒宣传进校园,永安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5月18日21:15

人民网长沙5月18日电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浏阳市永安镇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做实以案促改,以破冰的决心坚决打赢禁毒安全保卫战,全力守护永安净土。

禁毒知识进校园 携手护航促成长

日前,在浏阳一中高新区实验学校,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主题讲座,不时举手发问,浏阳市禁毒协会副会长孙英作为主讲老师,一直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还以现场“出题”的方式,检验大家对毒品知识的了解程度,这是近期在永安镇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的一幕活跃场景。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永安镇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镇禁毒办、禁毒协会邀请禁毒专家走进校园,为18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禁毒课程。

通过实物展示、案例分析、现场解说的方式让广大师生识别“糖衣炮弹”下的真实面目,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现实案例加深大家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切实筑牢了青春不“毒”行的思想防线。

“刚开始,我分不清冰毒和冰糖,经过这一堂课,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细微差别。”上完课后,受益匪浅的同学们还在边走边讨论。

永安镇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不断扩大送禁毒知识进校园的覆盖面,营造“人人远离毒品、人人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浓厚校园氛围。

禁毒宣讲进社矫 预防涉毒止犯罪

守好毒品传播的大门,关键要加强对“隐形”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永安镇禁毒办定期组织社区矫正者开展了禁毒知识讲座和法治教育宣传,讲座以大家都熟知的涉毒案例讲述毒品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危害,引导社区矫正人员识别毒品、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能力。

理论学习后,还有实践“加餐”项目,带领矫正人员穿上红马甲,化身为志愿者,上门入户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劝告居民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通过“理论+实践”的形式,让我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一人吸毒,全家遭殃’这句话必须时刻牢记在心。”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感慨万千。

通过公益活动开展,激发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强化了他们的禁毒意识,为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镇禁毒办还定期组织镇村干部、特殊人群进行尿检,进一步浓厚了全镇禁毒氛围,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情系戒毒人员 走访慰问暖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市永安镇始终以人民心为心,突出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吸毒致贫的家庭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永安镇时刻关注着特殊家庭的困难需求,发动微网格长摸排走访,着力解决他们的“难点”“堵点”问题,结合物资帮扶和心理疏导,为风雨飘摇的家庭送去力量和希望。同时,也紧密联系吸毒人员的家庭成员,共同打造一道防止复吸的监督防线,用真心换取戒毒者的决心,重新走向人生的正轨。

“我们定期走访吸毒人员,实现了走访全覆盖,帮困全到位,禁毒效果很好。”永安镇禁毒办负责人表示。

禁毒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浏阳永安镇不断夯实工作责任,凝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将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佘林智 肖欢)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