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公证处袁国新:暖心服务让公证更有“温度”

2021年05月20日20:03  来源:  
 

暖心服务群众,他把群众满意作为公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他面对复杂疑难公证和矛盾纠纷从不畏难退缩;廉洁自律,严格依法办事,他坚决捍卫公证员的职责和使命……

他就是长沙市长沙公证处公证员袁国新。十多年来,他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以公正诠释着公证。

争当困难群众的“帮扶者”

“我多跑一些腿,办事的群众就可以少奔波;我多贴近群众,群众就更能感受到公证的温度。”面对繁琐复杂的公证事项、超负荷的工作量,袁国新始终对工作充满着热情,为群众提供贴心的公证服务。

2019年,李奶奶因为继承其丈夫在某银行新加坡支行遗留的存款来到长沙公证处,她原以为办理继承公证就可以在国内领取存款。“各个银行都是独立核算,国内继承公证书不能在新加坡直接适用。”听了袁国新的解释后,李奶奶着急了。原来李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且两个儿子都是听力残疾,不便于去新加坡办理相关手续。面对李奶奶的实际困难,袁国新没有不顾不管,而是通过多方沟通,咨询新加坡方存款继承的流程,帮助李奶奶通过视频委托新加坡律师代理遗产继承案件。应新加坡遗产继承的需要,袁国新又帮助李奶奶办理亲属关系公证等事项,最终促成了这一场跨国继承案件圆满解决。“你是个好人,有些事本不归你管,但你帮我做了很多我自己做不成的事。”李奶奶由衷表示感谢。

近五年来,袁国新为当事人调查取证700余件,为老弱病残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60余次,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公证人”服务平台解答各类法律咨询500余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甘当公证服务的“使命者”

公证工作的意义在于预防纠纷。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袁国新还充分利用公证的公信力,为化解纠纷提供规范权威的法律建议,促进息诉止争、案结事了。

2016年10月,袁国新受理了一起情况复杂的遗产继承公证。当事人李某在继承其父亲遗产时,经核查发现,他的两位叔叔对其父亲的遗产享有转继承权,但李某坚决不认同转继承的法律规定。再加上李某的叔叔因与李某的母亲有矛盾,不愿意到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便把不满情绪发泄到了袁国新身上。面对这样棘手的案件,袁国新深知对簿公堂可能让继承人之间的矛盾加深。本着化解矛盾的初心,他主动前往李某家劝说,又相继走访了两位叔叔,耐心倾听案件背后的故事,前后组织三次调解会,终于打开他们的心结,促成继承人达成遗产分割协议,当事人的亲情也得到了修复。

通过公证调解的非诉解决方式,既节约了司法诉讼资源,又化解了群众矛盾纠纷。近五年来,袁国新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达120余件,使20多对夫妻重归于好,100多件继承纠纷结案事了。

勇当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公证员虽然没有行政执法权和司法裁判权,但佩戴上公证徽章,天平和砝码就赋予了监督的意义。在袁国新看来,公证员应该严格公正适用法律,坚守公证为民的初心。

出差、加班是公证员的常态。在家人眼里,袁国新是个工作上的拼命三郎,总是冲锋在前,一心扑在工作上。2017年,长沙遭受强降雨袭击,父母所在老家灾情尤为严重,一度通讯中断,袁国新深藏对父母的牵挂,一直奔波在工作现场。虽然内心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但袁国新深知,要履行好公证的职责和使命,就要舍小家为大家。近五年来,他办理的急、难、险、重案件达60余件。

袁国新始终坚守一名公证员的初心,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理公证事项和公证事务,使每一份公证文书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易蕴涵)

来源:长沙市长沙公证处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