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四水展芳华,芙蓉国里尽朝晖

2021年06月02日08:45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日上午10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推出的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湖南篇在央视新闻频道和湖南卫视并机直播,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湖南、芒果TV等同步转播。直播持续2个小时,分为“红色热土”“智造湖南”“山乡巨变”“创新湖南”“生态湖南”“幸福湖南”6个篇章。在水陆空立体直播中,观众可以感受红色文旅迸发的活力,见证智能制造的突飞猛进,直击乡村振兴的火热现场,领略创新开放的宽广襟怀,亲近青山绿水的生态美景,聆听百姓人家的幸福生活。

节目既突出了湖南的深厚底蕴,又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湖南人拼搏进取、勇于创新的宝贵精神;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现代的时尚感,全面反映了湖南的百年巨变和伟大成就;体现了湖南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三高四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愿景和现实力量,是对湖南百年巨变和伟大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红色热土”篇章中,湖南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韶山毛泽东故居、郴州“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长沙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岳阳平江起义纪念馆等近百个红色旅游景区记录百年芳华。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张家界桑植县红军村、浏阳文家市等革命老区的村民们讲述自给富足的幸福生活。

在“智造湖南”篇章中,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的湘军力量令人振奋。全新打造的双层动车组从“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株洲下线启程,驶向国际舞台;“工程机械之都”长沙,集聚了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的四强;30万平方米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成为全球最顶尖的工程机械装备的大型秀场;中国每生产10台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有9台产自湖南;全球每下线10台混凝土机械,有8台出自湖南;每一列高铁上,约有一半的核心部件源自湖南。

在“山乡巨变”篇章中,新时代的湖南乡村振兴如火如荼。韶山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全市实现年均旅游综合收入58.79亿元;智慧农业颠覆种田“土”印象,长沙望城无人机械化技术实现水稻耕、种、收生产环节全覆盖;紫鹊界千年梯田成 “红色”沃土,红米供不应求,线上线下订货忙;全长1073米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连接峡谷两岸,把原本需要4个小时的翻越之旅缩短到60秒。

在“创新湖南”篇章中,湖南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首列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下线;“海牛2号”深海钻机刷新纪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名列世界超算“一哥”;中联重科、尔康制药等中国企业组团“闯世界”;杂交水稻推动马达加斯加成为非洲第一个水稻商业化的国家,稻谷增产累计超过15万吨。

在“生态湖南”篇章中,湖南亮出了青山绿水的“颜值”,也展现了永续发展的“气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让曾经工厂林立的华龙码头变成了“江豚湾”,成为了“微笑天使”江豚最佳的生活栖息地之一。常宁水口山曾是全国最大的铅锌产业基地,历经治山、治水、治污后,不仅成了城市的记忆点,还成了年轻人的打卡地。

在“幸福湖南”篇章中,人民的“小确幸”源自于最走心的政策。101所芙蓉学校“花”开三湘,校车、云课堂等让偏远县区的孩子开心上学,拎包入住的公寓让教师安心留教;通道县的各族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又行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途;洞庭渔民纷纷上岸,把湖心岛还给洞庭,把幸福生活交给自己;湖南最大的公租房项目落地长沙经开区,2500套公租房交付产业人才使用,带来家的温暖。

放眼今日湖南,江山如此多娇,人民安居乐业。直播节目中的湖湘画卷、湖南答卷也引发了观众的热烈讨论。

“看到视频中十八洞村的变化发展,让人信心倍增,尤其是十八洞村依托自身优势条件,大力发展当家产业,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我们乡村振兴的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湘西州人民政府驻夯吉村第一书记朱红威说。

“节目中的乡村新景象,对我工作的启发很大。”湘西州花垣县子腊村村支书麻老伍表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将在党的领导下,以村民为主体,以创新谋发展,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农民创业平台,为村级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杂交水稻的推广工作离不开袁隆平院士的支持,如果没有他,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方志辉表示,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努力,他们从实际出发,克服了种种困难,把中国的高新技术与当地的资源相结合,实现了杂交水稻技术的本土化,并且近15年来,一直秉承着授人以渔的理念,从品种研发、水稻种植、大米加工、销售,一条龙帮助马达加斯加。

长沙经开区派驻英萃园员工小区工作组负责人蔡雄亚看完节目后透露:“公租房项目二期有望在2022年底实现全面交付。”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落实好省、市公租房建设的相关部署,在建设好、管理好、服务好住房租赁上下功夫,稳步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持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直播非常新颖生动,尤其看到我们驻外员工在白俄罗斯基地拍摄的VLOG在节目播出时,我感受到‘湖南智造’已经成为一张靓丽名片闪耀在全世界。作为湖南工程机械的一分子,我倍感振奋。”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宾表示,中联重科将持续深入贯彻“走出去”“走进去”,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挺进,助力长沙提升“工程机械之都”的实力、魅力和国际影响力。(记者 邓正可 胡宇芬 曹娴 熊远帆)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