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电影《雷锋》重新上色 神奇还原红色经典

2021年03月05日09: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5日电 “从黑白到彩色,雷锋‘叔叔’变雷锋‘哥哥’了。”3月3日上午,红色经典数字修复影片《雷锋》展示片在湖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上亮相,立刻吸引全场目光。

去年,湖南省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宣传部组织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启动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红色经典影片《雷锋》是该工程首部修复的电影。

据悉,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的电影《雷锋》,激励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但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全片为黑白。通过5G云、4K、AI修复上色等技术手段,《雷锋》从黑白变成彩色,雷锋形象也更加立体生动。

黑白电影《雷锋》上色前后。视频截图

“除了唤起年长者的深刻记忆,还要让越来越多年轻人认识和爱上红色经典。”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的高新视频应用专家周苏岳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雷锋故事,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为此,周苏岳带领技术团队和来自长沙理工大学、长沙民政学院及长沙大学的青年志愿者,用产教融合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活化雷锋形象,历经90多天完成上色修复工作。

当天,长沙市红色经典数字修复《雷锋》观影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长沙市将结合“观影铸魂”电影党课等观影活动,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进影院集体观看数字修复影片《雷锋》,让更多观众感受到“红色经典+数字科技”的魅力。

“影像上色修复是一项既烧电脑又烧人脑,既艺术又技术的工作。”周苏岳介绍,“十四五”期间,他的团队计划完成百部红色经典影像数字修复,建成红色经典影像基因库和数字化呈现平台。今年,将完成《毛泽东在1925》《国歌》《刘少奇的四十四天》等3部电影的红色经典影像数字呈现。(何萌 黄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