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星沙街道:拒绝毒品 共建无毒校园

【查看原图】
同学们体验禁毒大富翁游戏,星沙街道供图。
同学们体验禁毒大富翁游戏,星沙街道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16日15:16

人民网长沙6月16日电 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15日,长沙县星沙街道禁毒宣传活动走进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拒绝毒品,共建无毒校园活动。

此前,该街道已从学生中征集手抄报、漫画、征文等禁毒作品百余幅并评选,当日还现场展示了优秀作品。

当日下午,500余名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欣赏完禁毒朗诵节目,开展完颁奖仪式后,又来到反毒大篷车参与游戏互动。每位参观人员均在大篷车入口领取了一张问题卡,上面含有关于毒品真相的一些问题,参观者可带着对“毒品真相”的探索来体验。

在毒品基础知识区,师生们学习了毒品的分类、辨识了毒品的种类并了解毒品的危害,还通过毒品仿真模型模具等认识到了毒品的外部形态特征,对毒品有了初步的认识。在高危场景模拟区,参观者们也见识了毒贩惯用伎俩,辨识了毒品误区。

禁毒接力跑、疯狂指压板、群龙取水、禁毒大富翁……师生们每参与一项与禁毒相关的游戏并顺利完成即可获得一枚印章,只要集齐其中任意3枚印章即可兑换礼品一份,游戏吸引了大量师生参与。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生动的感官体验,以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禁毒知识,更能提升学校师生学习禁毒知识的兴趣和动力,提升禁毒宣传的有效性,解除大家对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认识上的误区,提升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禁毒宣传队伍中来,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今年来,星沙街道坚持全面开展社会化禁毒工作,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2次;逐步上传历届吸毒人员信息至“阳光家园”系统,以便信息化动态管理。

不仅如此,为做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该街道在辖区商圈开展禁毒知识宣传;邀请县禁毒办讲师团老师为社区居民、重点行业从业人员、青少年开展“一村一课堂”禁毒知识培训活动;同时在松雅社区建立了禁毒知识长廊。

据悉,星沙交警中队今年已开展“毒驾”查处行动50余次,均未发现毒驾等违法现象。(宋彬彬)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