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8亿!湖南沅江洲岛渔民整体搬迁安置项目开工建设

【查看原图】
随着一声开工令,施工车辆全部启动 廖文摄
随着一声开工令,施工车辆全部启动 廖文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6月18日14:49

人民网长沙6月18日电 6月17日,湖南省沅江市渔民新村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国唯一一个洲岛渔民整体搬迁安置项目破土动工。益阳市、沅江市有关领导,各施工单位和部分渔民代表齐聚现场,共同见证渔民新村建设开工。

“这个位置好,紧挨学校,交通便捷,这个新家我很期待。”来自莲花岛村的上岸渔民彭海军早早来到活动现场,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洋溢在他脸上。

为解决南洞庭湖洲岛上管竹山村、莲花岛村、澎湖村3个专业渔民村1229户3361名渔民整体搬迁居住难题,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的决策部署,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对标“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总体目标,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兜底帮扶、搬迁安置等方式妥善安置退捕渔民,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9月,沅江市成立渔民新村建设项目指挥部,制定《渔民搬迁安置和渔民新村建设工作方案》及《琼湖街道洲岛渔村渔民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洲岛渔民搬迁安置和渔民新村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滕国辉介绍,渔民新村选址在市一中南校区前,总面积300亩,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5.8亿元,包括洲岛渔民搬离、拆迁、安置、补偿、奖励、渔民新村征地、建设及渔文化博物馆、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等,新建23栋2108套房屋,总住宅建筑面积24万多平方米。(盛拥军 黄曦 张劲扬)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