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浏阳枨冲古镇:老码头上重现“河流的记忆”

2021年07月13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老码头一角,乡镇供图。
老码头一角,乡镇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3日电 白日望帆影,夜卧听桨声。日前,浏阳市枨冲镇情景表演《河流的记忆》深度还原了以往枨冲人民沿河而生的生活场景,将浏阳河旋律环绕、商贾云集、水运繁忙之景象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老码头区域还设置了小型农特产品集市展和复古美陈,饱蘸着枨冲人乡愁记忆的老码头,从记忆深处重新浮现。

地处浏阳河中游的枨冲镇是一座有1700年历史的古镇,镇上有一个叫“白蚁港”的老码头。据浏阳县志记载,从明清到民国、直至上世纪70年代,这里都是重要的货运码头。不过,后来水运日渐式微,浏阳河畔桨声帆影不再。1994年,随着下游水电站的建成,千年码头被淹没后废弃。

老码头拴着枨冲人的乡愁。2020年9月,枨冲镇启动老码头抢救性修复工程,以“建新如旧”来恢复老码头的历史原貌。码头南、北两面修建了文化休闲广场和亲水广场,码头上游还与美丽河流示范创建项目相连,建起了风光带。该工程是枨冲镇“一河两岸”风光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能加固河堤、改善行洪,消除洪涝隐患;另一方面大大改善周边人居环境,使得群众有一个休闲运动好去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

随着沿河步道、文化休闲广场和亲水广场的建成,不仅每天傍晚都会有许多村民在老码头广场跳广场舞,沿着美丽的浏阳河散步,该地还相继举办了铁人三项比赛、民俗文化节等多姿多彩的活动,老码头已逐渐成为当地休闲娱乐的新地标。(王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