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法门寺30件(组)顶级国宝首次亮相长沙 再现唐代宫廷生活

2021年07月16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游客正拍摄展品留念。人民网 李芳森摄
游客正拍摄展品留念。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李芳森 邓晓丽)今天,“地宫宝藏——法门寺唐代文物精粹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57件(组)精美展品,其中一级珍贵文物多达30件(组),是法门寺地宫出土文物首次大规模外出展览,是一次空前的唐代宫廷国宝精粹展。

本次展览免费开放时间为2021年7月16日至2021年10月17日(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据悉,此次展览以法门寺的历史和考古背景切入,分为“千年古刹,悠悠地宫”“宗教道场,佛家圣境”和“奉珍献宝,礼佛祈福”三个单元部分,依次展示法门寺悠久历史、汉传密教文化和唐代的贵族生活。

鎏金铜浮屠、金银宝函、锡杖、雀鸟纹香囊、银质茶具等金银器具,富丽堂皇,展现出唐代精湛的手工技艺和富丽的物质生活;保存完整的伊斯兰早期风格的八瓣纹蓝色琉璃盘,见证了唐代中西经济与文化交流的盛况;八棱净水秘色瓷瓶、五瓣葵口秘色瓷盘,更是解开了秘色瓷的千古之谜,让人们有幸一睹“千峰翠色”之器的真容。法门寺地宫的文物,以大唐皇室礼佛阵容之完美形态,向当今世界展现了千年之前华夏文明的风采神韵。

据悉,法门寺地处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因安置佛祖指骨舍利而著名天下。在有唐一代的200余年间,共有八位皇帝前往法门寺六迎二送供养佛指舍利,法门寺几乎成为李唐王朝的皇家寺院。1987年法门寺地宫发掘,2000余件大唐皇室重宝及佛指舍利面世,震惊海内外,这一发现也成为了20世纪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地宫出土文物中有大量的金银器、琉璃器、瓷器、珠宝及丝织品等,均为皇室赏施,精美绝伦,体现出大唐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对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宗教信仰等具有重要价值。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