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红色基因赋能网络诚信建设 擦亮网络诚信底色

2021年07月16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望城区委网信办供图
论坛现场。望城区委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刘宾)诚聚力量,信赢发展。今天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现场,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就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网络诚信底色积极建言献策。

望城是一片红色热土,拥有中共湖南省委旧址、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等60处红色文化资源,浸润着用雷锋精神等诚信精神、传统文化写就的历史荣光,回荡着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红军“独臂将军”刘畴西等革命英烈的铮铮誓言。此次分论坛设在雷锋故里望城,让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网络诚信文化宣传有根可寻、有源可溯。

论坛现场,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以《假如雷锋在网络时代》为题,发表主题演讲。陶克说,假如雷锋在网络时代,他会是一个能够在网络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高手,是言行一致的诚信标兵。“有着高尚道德风貌和哲思般美好语言的雷锋,一定会拥有特别多的粉丝,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以《筑基培魂,于无声处》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表示,深入发掘红色新闻文化在德性涵养方面的独特价值,对网络诚信文化建设有筑基培魂的作用。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以《“视频化”浪潮聚合主旋律传播新势能》为题作演讲。“随着 5G 技术的普及以及硬件设备的不断升级,视频将替代图文,成为互联网内容的主流。”谷雨认为,未来,大部分的文艺创作者都可能是视频作者。

在对话环节,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志初,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培育,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惜群,映客集团副总裁梁山围绕“传承红色文化,畅享网络诚信”展开讨论。他们表示,要从革命历史中寻找丰富镜鉴,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深厚滋养,争做网络诚信践行者,让诚实守信成为网络空间基本共识。

当天还宣布启动了湖湘好网民评选活动以及“百年光辉 铭记与传承”青少年学党史网上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旨在汇聚网络用户、网络平台正能量,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温暖。论坛结束后,嘉宾们一同考察参观了湖南党史陈列馆和湖南雷锋纪念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