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海关出台《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产品出口十八项措施》

2021年07月20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20日电 为助力乡村振兴,长沙海关结合湖南农业产业优势,研究出台《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产品出口十八项措施》,从今天起正式公布实施。这些措施立足省内农业产业特色和企业外贸发展需求,旨在充分发挥优势,促进农产品扩大出口,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通过精简工作流程,推动企业获得注册备案资质。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实施“审批改为备案”改革。目前,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前不再实施企业评审。对涉及农产品出口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全流程网上办理,对长沙海关最终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

简化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准入手续,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国外无特殊要求的免于出具检验证书。此外,为支持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在现有动植物检疫便利化措施基础上,对涉及检疫审批的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境动植物产品,根据海关总署授权,由长沙海关就近就地办理检疫审批手续。

其次是优化服务措施,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湖湘优品”品牌建设,重点推动水果、蔬菜、茶叶、活猪、水生动物、肉类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支持企业与海外机构开展深度科研合作,促进杂交水稻种子本地化生产及育种。

支持打造湘南出口蔬菜集散地,带动湖南蔬菜产业发展。各隶属海关结合实际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帮助优势企业开拓国外市场。扶持农产品企业入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

此外,长沙海关将定期组织召开关企座谈会,开展业务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国外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定。充分发挥海关技术优势,系统汇总发布相关出口国家或地区技术贸易措施颁布实施情况,指导企业有效规避。(林洛頫 林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