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37℃高温,3岁幼童被困车内!消防员与其沟通无果后决定……

2021年07月20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20日电 (刘宾、唐雄杰)37度高温天气,3岁幼儿却不慎被锁在车内!7月15日下午4时许,湖南省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求助电话,在长沙金满地商业街A区,有一名3岁幼童不小心被困在车里,炎炎夏日,车内温度不断升高,情况十分危急。

消防员对车窗破拆进行救援。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接到求助信息后,长沙五一广场消防救援站立即派出一辆抢险救援车、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救援。当天下午4时18分,消防员达到现场,只见一辆银色的私家车停在路边,车门紧锁,副驾驶座位上,有一名小男孩。“他拿了我的钥匙,不知道怎么给按了,将自己锁在了车里!”孩子的妈妈站在车外,十分着急。

“小朋友,你旁边有个小按钮,用力扳,可以把门打开。”消防员隔着车玻璃,试图与车内的被困儿童进行沟通,但并无效果。

经过报警人同意后,消防员使用破窗器,对车辆右后方车窗玻璃进行破拆,最终于当天下午4时22分顺利打开车门,成功把被困儿童救了出来。初步检查询问后得知,孩子身体并无大碍。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被锁在车内的事件,此前已发生过多起,其中不乏酿成惨痛悲剧的情况。相关实验表明,当室外温度为36℃时,车内封闭5分钟后,温度会迅速升至40℃,30分钟后,可达到52℃。此外,车辆被长时间暴晒后,也可能会释放出甲醛等有害气体。因此,如果有儿童被锁在车内而没有被及时发现,将十分危险。

消防部门提醒,当前正值高温天气,一定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如果儿童不慎被困在车内,家长应该保持冷静,通过与孩子沟通,稳定其情绪,引导孩子从车内开门。若短时间内无法打开车门,应当果断破窗,必要时,可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孩子被救出后,应立即采取散热、补水等抢救措施。如果孩子有昏迷、呼吸困难等情况,应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此外,作为孩子的家长或看护人,要经常教导孩子不要在无人的车内玩耍,不要乱动车钥匙等物品,并教会孩子在突发情况下正确打开车门的方式,以防万一。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