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新发现!蜘蛛抱蛋属植物又添新成员

2021年07月2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隆回蜘蛛抱蛋。王智摄
隆回蜘蛛抱蛋。王智摄

人民网长沙7月21日电 (李芳森、宁思思)“发现这个新物种,我们感到非常惊喜。”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王智激动地讲述新物种的发现过程。

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命名了在湖南省隆回县发现的隆回蜘蛛抱蛋。

去年12月,“湘中医大本草联盟”微信群内,来自隆回县的邱清雄医生发了几张他在当地采摘的草药——“赶山鞭”的照片。“这是当地瑶族常用的一种中草药,根茎具有活血通络的功效,但是邱医生照片上的这株‘赶山鞭’叶片很小,我觉得是一种特殊的蜘蛛抱蛋属植物。”王智第一时间联系了邱清雄,并嘱咐他开花后再拍照鉴定。

今年3月,王智再度询问该植物的生长情况,“当时花蕾变大了不少,已经有点紫红的颜色,邱医生特意寄了一株给我。”收到植物后,王智小心翼翼将它种在学校药植园内。在他的悉心呵护下,半个月后,这株植物开出了紫红色小花。

“我对花的结构进行了解剖,发现它与以往的蜘蛛抱蛋属植物有很大不同,可能是一个新物种。”带着疑问,王智查阅了大量蜘蛛抱蛋属植物的相关文献资料,进行相似性比对,并联系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胡光万。经合作研究,最终证实该植物为从未记载过的新物种。因其在隆回发现,故将其命名为“隆回蜘蛛抱蛋”。

据悉,该植物为叶线形,2-5枚簇生,花被筒钟状,略带紫色或深紫色,雄蕊着生于花被筒基部,与长叶蜘蛛抱蛋、海南蜘蛛抱蛋最为相似。目前,该植物的相关研究文章《Aspidistra longhuiensis (Asparagaceae), a new speices from Hunan, China》正式发表在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其标本被保存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中。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新物种的发现近年来并非首次。早在2017年,王智在大围山开展野外实习时就曾发现了植物新物种“亮叶重楼”。

“新物种的发现和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次命名以后,学校将对其药理活性、如何繁殖等方面再进行深入研究,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王智说道。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