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产业协同 品牌榜样|走进工业株洲,揭开品牌密码

何萌 实习生 谭炯
2021年07月2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随着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株潭一体化工作全面提速。今年4月10日,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上,三市工信部门签署了《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规划了六项主要任务,其中之一是,加强长株潭区域工业品牌建设,实施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互认行动。协议签订后,三市工信部门迅速行动,联合发布《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两型产品)》。近日,人民网湖南频道推出“产业协同 品牌榜样”专题报道,聚焦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

77岁的钟存仁化身主播直播带货,为“氧净”代言。实习生 谭炯摄

作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株洲的工业发展始终备受瞩目。在这座火车头拉来的城市,新兴名优工业产品不断涌现,为长株潭区域工业品牌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洁宇日化生产车间。实习生 谭炯摄

解锁绿色环保的“蓝之梦”

一个满是茶垢的杯子,倒入一杯水和一勺白色颗粒,静置五分钟后清洗,茶垢全部消失,杯子瞬间变得亮洁如新。

白色颗粒是什么?在株洲渌口经济开发区南洲新区,洁宇日化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钟存仁,拿出了他的“法宝”——“氧净”生态洗涤剂。

“氧净”洗涤剂的由来,源于钟存仁的一次痛心疾首的发现,“传统化学洗涤剂的表面活性剂虽然能够达到很好的清洗效果,但是产生的废水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尤其是对水生生物造成毒性,表面活性剂对水生生物的毒性往往比人要大。”

2002年,时年59岁的钟存仁组建科研团队,利用活性氧、生物酶等技术开展生态洗涤剂研发,寻找既能清洁洗涤又能保护环境的方案。历经数万次实验,他们最终研制出有氧洗涤颗粒——“氧净”生态洗涤剂。

“我们的洗涤剂用氧漂代替氯漂,是含氧类洗涤剂,非常安全。活性氧洗涤制品使用过的废水,可以满足水藻及鱼类对生存水质的要求。”钟存仁介绍,“氧净”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过氧碳酸钠,溶于水后会释放大量的活性氧。活性氧能够快速深入各种硬表面的微小缝隙,溶解污渍,达到清洁的效果。

“经过试验,同样洗1公斤衣服,放20克普通洗衣粉才能洗干净,而使用‘氧净’只需要12至14克。”钟存仁介绍,传统洗涤剂清洗衣服后还可能产生“嗅觉污染”,尤其是衣物清洗不到位时造成洗衣机存在污垢,成为大量霉菌、大肠杆菌等细菌的温床。而“氧净”洗涤剂中的活性氧可以消除异味、抑制细菌生长。

针对不同的洗涤场景,洁宇日化开发出一系列厨房、洗衣机用清洁产品、果蔬洗涤产品和婴幼儿衣物洗涤产品。面对竞争激烈的日化用品市场,钟存仁一直坚信口碑的生存之道,“我们的产品主要靠口耳相传在市场上立足。”

近年来,他们也开始尝试发力互联网电商和直播带货,在公司新搭建的直播间,77岁的钟存仁化身主播直播带货,为“氧净”代言,期待“氧净”被更多消费者所熟知。

德力通电梯生产车间。实习生 谭炯摄

专注安全稳定的“电梯卫士”

从一楼到十七楼,电梯以平均四米每秒的速度上升,直到十七楼电梯门打开,一根立在电梯里的烟,始终没倒。

这是湖南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生产的最快的电梯。公司董事长陈世盛的创业故事,就像这座电梯一样蒸蒸日上。

“我是浙江义乌人,抱着感恩的心态在株洲办企业。”今年59岁的陈世盛回忆道,他从20岁开始跟师傅装电梯,便爱上了这门手艺,每装一台电梯他都会拿起笔头,在笔记本上记下优缺点。小本本越积越多,为日后创业打下基础。

33岁时他带着手艺来到株洲创业,刚开始公司知名度不高,付不起工资,陈世盛通过给老用户免费送电梯的方式不断积累口碑,靠着用户的口耳相传,慢慢他的电梯产品打开了市场,年销量达到2000台。

多年的维修经验告诉陈世盛,电梯的安全稳定是最为重要的。每每听闻有维保人员发生意外,他都痛心不已,“近40%的电梯维修事故是由于电梯停运后,楼层显示发生错误,导致维保人员误判,开启电梯门坠落伤亡。”

为最大程度避免安全事故,陈世盛带领团队着手研究,在原有电梯基础上先后发明并申请了40多项安全相关专利。经过多年发展,德力通目前拥有电梯制造A级、安装A级、改造A级与维修A级的国家最高级别4A资质。

“我们的电梯有12道保护结构,第一套保护结构失灵,第二套就接上了,最后还有基坑里的缓冲器保护。”陈世盛自信表示,“因此我们的电梯是非常安全的。”

德力通电梯显示器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作业中。人民网 何萌摄

考虑到老旧小区在加装常规电梯时,往往要向地下挖两米的安全基坑,但总会遇到地下管网不能深挖的难题,他便带着团队琢磨出一款浅基坑电梯,只需400毫米深的基坑便可实现电梯的安装和使用。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德力通四面开门的电梯更是惊艳业界。

“很多品牌电梯制造不安装,安装不维保,但我们能做到制造、安装、维保、改造等一条龙服务。”对于德力通的市场定位,陈世盛目标明确。目前,湖南德力通电梯年产量达到5000台,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长沙多家商场都能看到德力通电梯的身影。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