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走进粤汉铁路|首站:探访衡阳铁路博物馆

2021年07月28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衡阳7月28日电 (匡滢、实习生 谭炯)7月27日下午,由湖南省委网信办和中国铁路广州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在衡阳铁路博物馆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大家步入粤汉铁路博物馆探馆。

“建设6513”蒸汽机。谭炯摄

一节火车头,通向粤汉铁路的历史。馆前广场上这节“建设6513”蒸汽机引起发现团的注意。据衡阳铁路博物馆馆长王伟介绍,这辆火车是从海南运来进行组装的,最大化还原当时火车原貌。

铁路文物。谭炯摄

走进馆内,徽章、信号灯、图书箱、火车部件……这些物品见证了粤汉铁路的历史。据介绍,馆内共有4个专业展厅和5个专业展室,馆藏各种铁路文物旧物800余件,各种文献资料、图片1000余幅。整个博物馆以全景、立体的形式,运用图片、绘画、场景还原、多媒体等艺术手段,再现了衡阳铁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浓缩了几代衡阳铁路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

民国交通部铁路徽章。谭炯摄

据了解,这次“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将聚焦建党百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沿着京广铁路从湖南衡阳南下广东韶关,先后参观衡阳铁路博物馆,考察郴州廖家湾,探寻粤汉铁路遗址,揭秘百年粤汉铁路历史,讲述沿线红色故事;深入莽莽南岭铁路艰苦站区,采访报道白石渡车站、大瑶山隧道工区、韶关机务实作培训基地等一线铁路职工坚守奉献、攻坚克难的感人事迹,反映铁路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