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张家界已与游客居住地防控部门对接 确保返程联防联控闭环管理

2021年08月06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6日电 (刘宾)今天,张家界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8月6日,该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7月29日以来,张家界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0例(其中永定区27例,桑植县2例,慈利县1例)。目前,当地正从做好居留游客生活服务与隔离管控、强化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从严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张家界市文旅局局长邓剑介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了游客服务组,下设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小组,在每个定点酒店配备文旅、公安、卫生、心理咨询专家、街道等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共同负责对游客的生活服务和隔离管控。

“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我们倾情为在张游客做好服务,每天为游客送水果、送盒饭到房间。”邓剑说,心理咨询专家随时为游客提供心理帮助,人民医院开通了紧急救治通道。驻店工作人员也能随时为有基础病的游客、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

同时,精准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当地医学隔离组负责实地指导酒店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组负责安排医务人员上门为游客进行检测采样。后勤组负责统一向酒店配送手套、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此外,张家界市已启动与在张游客居住地防控部门的对接,沟通返程防控要求,确保严格落实联防联控闭环管理。

防疫物资方面,通过建立保障体系、拓宽保障渠道、规范捐赠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张家界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储备能够基本满足日常需求。

“我们共接收长沙市、湘西州、娄底市等地送来的53车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以及50批次的其他社会捐赠,部分物资已发到了防疫一线和街道社区。” 张家界市工信局局长杨余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虽然全市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但因为高风险地区实行人员管控,还存在物流配送渠道不畅、配送不及时等问题,对此,当地将尽快予以解决,确保生活物资以最快速度送到居民手中。

根据当前张家界市疫情防控形势,该市疾控中心主任孙忠贤在本地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方面,提出了“四个关注”和“两个避免”的建议:

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健康码的变化。如出现“红、黄码”情况,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当地疾控部门和社区开展调查登记、流行病调查、样本采集、日常健康监测、居家健康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健康码变红码后要隔离14天,前7天3次核酸检测圴为阴性才会变为黄码,后7天再接受2次核酸检测,5次均为阴性才变绿码。变黄码后要隔离7天,7天3次核酸检测圴为阴性才变绿码。

持续关注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若个人与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有交集要主动报备,主动配合接受集中隔离或自我居家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寻求多次核酸检测直至安全为止。

持续关注辖区内高中风险区的变化和涉疫地区变化。高风险区管控单元内人员不进不出,管控区域只进不出,其它区域坚持非必要不出门。高中风险区人员要主动接受3次以上全员核酸检测。低风险区人员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确需前往的,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风险。

持续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两个避免”,即避免出门。待在家中不出门,规避因接触他人引发感染风险,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食品卫生、个人卫生;避免扎推。确因工作需要在外工作的,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密闭场所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