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抗疫一线,“医疗湘军”展现青春力量

2021年08月19日08: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面对今年我省发生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7月底以来,湖南卫健系统3772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一起,用行动构筑抗疫“青春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优秀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发生后,共青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迅速在医疗防疫、排查治理、便民就医等相关重点领域,组建198支专业型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队伍奔赴抗疫一线。

“去年,我还是咱们单位援助湖北抗疫团队里最小的,今年在医院青年突击队中,就已经是‘老前辈’了。”厚厚隔离服下的陈伟,爽朗地笑着说。今年25岁的陈伟是省儿童医院的一名护士,去年参加了湖南援黄冈医疗队。今年7月底我省发生疫情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青年突击队,作为医院新冠防控应急救治队和应急采样队队员冲在抗疫防疫最前线。

从8月4日开始,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省胸科医院、省疾控中心等青年突击队近300名队员迅速奔赴张家界,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核酸采样青年突击队平均每小时采样近800人,并创造了移动P2+生物检测车单日检测量最高的记录;省疾控中心微检科突击队主要负责张家界全市的阳性样品的复核,实行24小时待命,每天开展10轮以上的样品检测。

8月8日晚,湘雅二医院接到省卫健委再次驰援张家界的通知后,仅在2个小时内就有108位“白衣战士”主动请战,迅速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为34岁的青春抗疫队伍,由省青联副主席、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担任前线总指挥,于次日凌晨赶赴张家界。

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团支部宣传委员宋徽珉是该院支援张家界医疗队副队长。在核酸采集中,他和队友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水不停涌出,但他们手上的活儿仍一丝不苟。作为队伍里“唯二”的男护,宋徽珉还化身“送爱心小哥哥”,给女队员们送早餐、分发洗衣液,并主动承担体力活,任何时候都说“把最累最远的活给我”。

省肿瘤医院一批90后青年突击队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在核酸采集点和医院各个重点疫情防控区域、仅8月1日一天即完成核酸采样检测6000余份。

“这段时间下来,我的生物钟好像都变得有些混乱了,但我正努力调整自己,确保在工作中能够全身心投入。”8月9日,在张家界市疾控中心,省胸科医院团委委员、医学检验部主管检验师郭婧玮正在做着实验前的准备。自来到张家界支援抗疫后,她的上班时间一直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调整,熬夜、加班都变成了常态。但她一直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在工作过程中能保持干劲。

省直中医医院核酸采集青年突击队100名队员第一时间分赴株洲的3个核酸检测点,日均检测达3148人次。特别是在株洲市云龙示范区,这支队伍连夜完成1200余名中风险区居民核酸采样。省抗疫先进个人、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建民带领6名青年专家于8月1日紧急赶赴常德支援,常态化开展“一日一评估”工作,为当地预防和减少新冠病例“轻转重”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脑科医院、省职防院作为最靠近长沙疫情中风险地区的公立性三甲医院之一,迅速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省脑科医院数据管理部和检验医学青年突击队仅耗时16小时就协同开发出“新冠核酸检测申请”系统,实现了绿码和非绿码线上分流,上线5天即完成超6700人次线上核酸申请;省职防院40名青年医务人员组建核酸采样青年突击队,与东塘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对驻区重点行业人群进行集中核酸检测。

在省儿童医院门诊入口处,青年志愿者身穿防护服,手中紧握体温检测仪,通过一遍遍地测体温,一声声地询问提示,默默守护着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儿童安全就医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我省此轮疫情防控中,省卫健委系统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青年医护人员示范带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和最基层,充分展现了“医疗湘军”的青春担当与作为。(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罗衡辉 罗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