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日子红|长沙县金井镇龙华山村:背靠“龙头尖” 编织村庄多彩梦

2021年08月19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50米闭环游步道造桥现场。易旭摄
350米闭环游步道造桥现场。易旭摄

人民网长沙8月19日电 走进长沙县金井镇,沿路茶香是这座小镇的味道;红绿交错、蓝天白云便就是这座小镇的多彩魅力。从金井镇政府继续往北14公里,长沙县最高峰龙头尖矗立,山脚下屋舍俨然。

近日的午后秋雨,消散了蒸腾的酷热,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现场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项目从屋场户主会、外地学习会到目前的落地开工,已有一月有余,眼下“多彩”龙华山建设正如火如荼。

产业筑基 因地制宜谋发展

龙华山村背靠龙头尖,森林覆盖率高,龙华水库坐落山脚,龙华河穿村而过。依山靠水就要“吃山喝水”,近年来,龙华山紧紧围绕“绿”字做文章,打造绿金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收购附近农户和贫困户自种绿色蔬菜进行粗加工,制作有机坛子酸菜出售。

同时发展绿茶、茶油产业,以绿色、生态、环保、健康、安全为发展理念,打造“绿色”龙华山本土企业,树立现代农业产业标杆。

依靠生态米金色招牌,打造“一兴一美”,在龙华河两岸,一畔是“政治文化中心”的村部,另一畔是“经济重心”数百亩肥沃农田。

“我们龙华山的谷子,比其他地方贵10来块钱100斤,靠的就是品质、品牌。”龙华山思斯家庭农场杨威立说。近年来,农场流转土地441.92亩,主要发展水稻种植,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栽种模式,机械化程度达到了98%,实现科学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

为更好地推进机械化操作,村组利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契机,沿河打造350米闭环游步道,同时建造人行桥、人车共通桥,为耕种提供便利,为居民休闲散步提供安全去处。

沿着龙华河继续往北,一片3亩有余的集中菜地,为20多户农家提供一年的绿色蔬菜,老支书田谋说:“村里从未有过这样的发展,规整以后穿着布鞋择菜都能脚不沾泥了。”

文化铸魂 红色精神永流传

“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对于村组的建设发展,要让红色精神在龙华山世代相传。”在村组建设五年规划蓝图上,钟淼平这样写道。

忠骨埋魂龙华山脚,烈士精神滋养这方水土。据了解,龙华山村共有以吴本德为代表的86位革命烈士,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上,龙华山村将充分利用现有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教育宣传阵地,挖掘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旅游文化。

同时连线烈士红色资与村部红色阵地,打造“党建文化片”,以“大学带小学 家乡学子情”“隔代家长教育”等形式,通过老一辈口述红色故事,教育学生扮好“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三个角色,守住“六心”即“爱心、孝心、恒心、礼仪之心、有爱之心、安全之心”来提升综合能力,培育文化之魂,造就龙华山村人才兴旺新局面。

生态筑梦 龙头尖载起乡情

沿着村村通公路继续向北,边陲群山环抱的龙头尖山庄坐落于此。这里拥有绿色有机原生态,被誉为长沙县美丽的后花园。龙头尖山庄负责人介绍,春天繁花齐放、夏来登山避暑,所以这两个季节来享受天然氧吧、享受大自然的静谧祥和的人最多。

登山而上,龙华山国际滑翔伞基地让龙华山成为了网红打卡的新地标。驻足山尖,金井镇大部分地区尽收眼底,而在滑翔伞上的视角,乡间小道、田园山水更是一览无余。据了解,去年龙头尖山庄共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创收150余万。

今年上半年,龙华山国际滑翔伞基地共吸引人流量约4万余人次,抖音自媒体点击量超500万,旅游收入超百万,带动当地百姓增收40万元

因地制宜谋发展,龙头尖山庄、滑翔山基地两个地标的推出,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旅居客走进金井,带动了龙华山村当地农户农副产品的销售。

龙华山村主要负责人表示,打造多彩龙华,就必须以生产生活一体化、人居田园和谐化、红色资源融合化、生态景观共生化为目标,学习优秀村集体合作经济经验发展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有机蔬菜等产业,让村民在经济上有获得感,在生活上幸福感,对未来日子有企盼感,真正做到让村民心甘情愿扎根乡土。(罗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