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普迹镇: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新风正气

2021年08月19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19日电 近几年,浏阳普迹镇加强移风易俗建设,革除陋习,倡导厚养薄葬,抵制大办丧事、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减轻了老百姓们的经济负担,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受到了百姓们的交口称赞。

成立红白理事会 “理”出勤俭节约

“以前各种喜事办酒都存在攀比心理,如果牌面不大就觉得自己没面子,动不动就是要办个三四十桌,费钱费力还费时。不过现在大家转变观念了,就摆个几桌自己家里人聚一聚,轻松不少,也更开心了。”新街村的村民给村上现在这现象“点赞”。

近年来,普迹镇新街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村民的思想都发生了变化。村里面成立红白理事会,由党总支书记周义秋担任红白理事会会长,村里威信较高的村民也积极参与成为红白理事会成员。

“通过红白理事会,我们倡导鼓励村民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规范了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并在村委会宣传栏进行“红黑榜”公示,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为移风易俗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周义秋说。

有了理事会,没了“人情债”,村民经济压力小了,矛盾纠纷少了,正刮起一股文明新风。

制定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

“自从实行村民村规以来,村委会通过广播、微信群、宣传栏、横幅等形式,让大家慢慢去接受村规民约。现在我们也越来越能感受到村规民约带来的好处,如今大家都按规矩办事,争吵都少了很多。”普花村文明创建专干谭柳说。

一直负责普花村移风易俗工作的谭柳介绍,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管村治村中的作用,改善村风民风,形成良好村风,普花村早就制定了村规民约。“这个村规民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文明建设等相关要求和村中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调整。”

刚开始实行村规民约时,部分村民还是不太配合,不愿意被规矩管束,村里脏乱差的现象时常发生。“我们也是用一次次登门,一个又一个电话,不断向村民宣传村规民约的意义和好处,慢慢的村民们也开始接受并变得积极配合。”说到这里,谭柳开心的笑了。

长期以来,除了新街村、普花村此外,普迹镇其他7个村也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纠正攀比心理、“面子”观念,并将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悬挂在各村醒目位置。普迹镇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倡导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吹遍乡村的各个角落。(朱德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