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立秋”后,是否就到了真正的秋天?

2021年08月20日08:21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立秋”后,是否就到了真正的秋天?天文法立秋和气温法立秋并非一回事

——离真正的秋天还有多远

8月7日,日历上的“立秋”二字让不少人嗅到一丝凉爽的气息。随后一周多,气温“实打实”下降,以前那种“上蒸下煮”的感觉一扫而光,朋友圈里纷纷刷起“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媒体报道中也出现了“秋高气爽”“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一场秋雨一场凉”等。

然而,8月19日下午4时,省气象台又发布了黄色高温预警,当天35摄氏度的最高温度也让“秋意”变得若即若离、似有若无。那么,我们离真正的秋天到底还有多远?

立秋,分为天文法立秋和气温法立秋。《历书》曰“斗指西南维为立秋”,在天文学上,中国古代依据天象变化划分四季。当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西南时,即每年公历8月7日左右,定为立秋。但现代气象学以气温法来界定立秋,需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介于10至22摄氏度之间才算入秋。按这个标准,我国很少有在“立秋”时就真正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天气依然很热,秋色与秋意此时以非常微妙的方式存在着,所以南宋诗人刘翰曾感慨,立秋是“一枕新凉一扇风”,但总是“睡起秋色无觅处”。

民间说“热在三伏”。按照“三伏”推算方法,立秋之日大多还处在“三伏”期间,所以初秋之时往往有“秋老虎”的余威在。民间所说“秋老虎”,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至35摄氏度以上天气。从气象学上解释,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这段时间总体来说会持续半个月到两个月不等。

可能有人会问,如果说“立秋”不代表入秋,那么今年立秋以来为什么感觉明显变凉爽了?长沙究竟什么时候入秋?长沙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解释,前段时间的凉爽,是降水带来的,因为厚厚的云层遮挡了太阳的直射,从而导致气温有所下降。据统计,今年8月长沙降水偏多,1日至18日降水量达97.6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65.7毫米偏多48.5%。

据长沙气象站历年统计数据,从1981年至2010年,长沙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19日。2015年至2020年,长沙最早一次入秋发生在2020年,为9月29日;最晚一次入秋发生在2015年,为10月27日。所以,长沙入秋大概率要到9月中下旬了。大家暂且不要心急,静待“秋姑娘”到来吧。

据预测,8月19日后,雨水减少,受副高压控制,长沙天气以晴热为主,最高温度将达到36摄氏度左右。(记者 谢璐 通讯员 王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