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民意线上留 民忧线下解

李芳森
2021年08月20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截图。图片来源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回复截图。图片来源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港子河从中流过,汇入湘江。秋风拂过,河中的绿水鱼翔浅底,河上的道路人来车往。

在天心区暮云街道,一条道路和“港子河”共用着一个名字。

如同港子河的“九曲回肠”,这条去年才开通的年轻道路,其建设历史也是同样的迂回曲折。

2014年立项、2016年启动建设,而最后的扫尾工作,却按下“暂停键”,附近居民和上班族也只能绕道而行。

直到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重提旧事,港子河路(暮云段)的建设才重新提上日程。同年9月中旬,道路正式投入使用,这才有了如今“路通人和”的和谐场景。

一条网民留言的办理,如同三伏天里的一泓清泉,浸润着群众的心田。

开通的港子河路(暮云段)。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一条留言 解决群众难题

有路人能走,汽车难通行。

这是在2020年9月中旬前,需要从港子河路(暮云段)经过的司机的同一想法。原因在于,这条本应在2016年通车的道路,却始终没有建设完成。

“路面沥青最后一层还未施工,井盖高出路面5公分左右,人行道和路灯等设施基本也没动工,没办法走啊。”提及这条路的曾经,家住附近的王奶奶很不满意,同时也无法理解:“不过就是段500多米的路,有这么难修?”

2020年5月12日,网友“文艺青年”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尽快督促港子河路(暮云段)的建设施工竣工,解决6年的遗留问题,给沿线居民一个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天心区委督查室收到这条留言后,也是一阵犯难。这条暮云街道全长536.3米的城市次干道,原属长沙县管辖,规划为直线型。2015年1月,暮云划入天心区,为顺利实现该道路与港子河路及新电路对接,将原规划进行调整。2016年3月,该道路启动建设,投资方在主路2层沥青路面铺设完毕时,出现资金困难,无力进行后续工程建设。2017年12月,虽明确由长沙市城投承担道路建设资金,但受国家财政政策调整影响,长沙市城投不能进行政府购买服务,已无法承担道路建设资金。

“留言即民意,必须加大办理力度,解决群众难题。”天心区委督查室主任陈庆云介绍,随着天心区发展按下“快进键”,曾经的乡村暮云,逐渐靠近发展中心,天心经开区也坐落于此,群众对于便捷交通的需要更加重视。

2020年8月,天心区明确由天心经开区先行垫付部分建设资金,根据补充协议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420万元。并由湖南天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近1200万元,进行道路剩余工程建设。

“一个半月的施工,道路就正式通行。”湖南天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策谋说。

天心经开区提质改造后的道路。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一项延伸 根治地区痛点

辖区更换、规划更改、资金短缺,重重困难下,民生也要得到保障。但天心区督查室并不满足于单一问题的解决。

“天心区曾被称作是‘一半在城区,一半在乡镇’,面对城市化的推进,同类问题绝不止是留言的这一个。”在天心区委办副主任廖道荣看来,要解决的不只是某一位网友的留言,乡镇道路的提质改造,是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

从哪里开始?天心区把目光瞄准了南部天心经开区。

天心经开区,曾是个乡镇工业园区,一些地方还沿用着2006年建设的水泥路,道路设计也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于是,天心区便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办理为契机,投资5个多亿,推动园区内13条老旧道路的提质改造,并于今年7月完成。

老百姓反映一条路的问题,却架起了更加完善的交通网络。这一举措,来源于长沙市办理人民网留言信访问题的创新之举——以点带面,延伸办理广度。

即重点针对反映频次高、涉及范围广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坚持举一反三,以单一留言办理带动共性问题解决。

在涉小区物业类问题上,研究制定《长沙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业主委员会培训,发挥业主自治作用;

在涉房屋质量类问题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拟定《长沙市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办法》,进一步厘清质量投诉边界,明确质量投诉归属部门,规范质量投诉处理程序,联合相关部门压实主体单位办理责任;

在涉欠薪类问题上,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发放监测预警系统,将全市1000余个在建项目全部纳入欠薪预警信息平台,全年通过平台及时处理欠薪预警信息260余条。

2020年8月国务院大督查来长时,对长沙市根治欠薪问题的创新做法及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陈旭红在了解留言办理情况。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一次办理 提升党群温度

长沙市委督查室陈旭红,每天必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集网民关于长沙的留言,这是她的工作职责,但还只是工作的开端。

初审呈报-批示交办-认领承办-跟踪督办-办理反馈-审批上报-归档存档,这套标准化的网民留言办理流程,已运转多年。

建立健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督查台账,对持续推进事项要求办理单位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滚动跟进及时销号;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尽快实现案结事清。

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人查。

长沙市委督查室设立定期回访复核,由市委督查室牵头并会同相关部门,每季度末对人民网留言办理情况开展回访复核,公开通报结果并纳入年底考核。

2021年1月,长沙市委督查室再次对上年度网民留言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分组赴相关区县开展实地复核。

近年来,长沙市高度重视人民网留言信访问题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面压实办信举措和督办责任,用情用心为群众纾忧解困。

收到网民留言反映“缤纷荟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后,长沙市委督查室第一时间予以交办,办理单位岳麓区迅速约谈项目负责人,拖欠工资款于当天下午即足额支付到位;

针对网民反映“长郡外国语实验学校实验室、图书馆等硬件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办理单位天心区督促该学校多方征集意见建议,先后投入680余万元用于专项采购,新建学校操场、跑道已可投入使用,图书馆藏书量达人均35册以上,目前正在制定3万册电子图书采购计划;

针对群众来信反映“湖南省路桥集团三供一业改造工程”相关问题,长沙市水业集团积极作为,主动承担应由涉改单位负责的部分工作,投资300万元完成泵站建设、管网改造、户表更换,整体水改工程于2020年10月顺利完工。

…………

面对网上群众路线的畅通,长沙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将服务群众的阵地推进到了互联网上。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认领、解决,无法解决的讲明政策法律依据;对网友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酌情采纳……

态度主动、形式多样,不断用网络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

通过及时有效办理网民留言,把最偏远的民生问题摆到领导最贴近的案头,在长沙大地上形成了“一条化解矛盾的最短路径”。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