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大唐华银电力传承红色基因 上下联动办实事

2021年08月20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公司到长沙市党史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受访单位供图
公司到长沙市党史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20日电 作为湖南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共和国共成长,留下深深的红色烙印,为国家电力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安排,立足红色土壤,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把握总体要求:有机结合、融会贯通

大唐华银电力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该公司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公司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组建4个督导组;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推进会,制定主题活动推进计划和指导意见。

该公司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攸县能源公司制作发布的党史学习教育原创歌曲《大唐少年》,成为集团公司系统的“网红”歌曲。该公司先后8次被集团公司学习教育简报点名表扬;5个案例先后入选集团公司学习教育三批次优秀案例展播,是集团公司入选数量最多的二级企业。

领导带头示范:上下联动、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基层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进行指导,派出四个督导组,采取“实地指导检查+线上跟踪督导”的方式,对15家基层企业开展了第一轮阶段性全面督导工作,做到党史实习教育督导“全覆盖”。

该公司系统上下联动,充分利用红色潇湘“家门口”的教育资源,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砥砺初心使命。公司党委中心组带头开展缅怀一次革命英烈、现场讲一堂微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一次现场革命史讲解、参观后谈一段感悟“五个一”活动,并通过现场直播进行“云分享”。

该公司举办“永远跟党走、再造新华银”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歌咏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以文艺演出、典型访谈、故事讲述、四史竞赛、重温誓词、现场颁奖等多种形式深情表达华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高潮。

各基层企业就近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制作发布“红色地标”现场学习短视频20多个,并及时在微信群、公众号、抖音平台进行展播分享,助力“E心”向党,让更多党员群众在互动分享中重温红色历史,汲取精神力量。怀化水电公司红色专列上学党史,组织党员群众乘坐通道转兵号红色专列,让党员群众深受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问题、推进解决

“下班后,我得去看看我得菜,这些都是绿色、健康、无污染无公害的蔬菜,外面的市场都买不到呢。”该公司基层企业攸县能源公司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主题实践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让职工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更大幅的提升。

该公司结合“再造一个新华银”,实施“四大攻坚战”“五大系统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通过“四个聚焦”,建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从发展大事、改革难事、经营要事、民生实事“四个维度”确定143个具体项目,坚持每月对项目推进情况跟踪督办,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该公司基层企业金竹山发电公司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选派两名中层与一名基层骨干组建驻村工作队,入驻涟源市湖泉镇新光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株洲发电公司“汪毅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提质增效,聚焦生产难题,采用“三道题、一本账、一评价”的方式,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

怀化水电公司以党支部网格化联动联创服务机制为依托,开展党员干部驻站服务,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下沉到电站蹲点为民办实事;攸县能源公司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让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生态景观成为公司独有的特色文化场所,让职工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更大幅的提升……

聚焦中心工作:转型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坚持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企业经营好就是改善民生,聚焦提质增效,紧扣“三提两降一治”,着力改善经营质量效益;坚持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聚焦安全生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始终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聚焦民生“六最”工程,办好“五件实事”,确立67个项目,集中解决一批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该公司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制定“明职责、强基础、转作风、促提升”主题活动推进计划和“学史明责守纪力行”主题活动指导意见,组建主题活动工作专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和推动下,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在全省重大科技专项示范项目7个储能项目中,两个源侧储能示范项目榜上有名;在湖南省已立项的多能互补基地中,公司主导参与,正全力争取纳入国家多能互补基地规划。

该公司确立“再造一个新华银”目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做强做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中书写大唐华银新担当新作为。(王文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