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社保跨省转移迟迟没办?长沙“新市民”留言获解决

李芳森
2021年09月0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人民网 李芳森摄

王海峰在49岁生日那天,做了个事关后半生的决定。

从老家湖北出发,辗转温州、无锡、长沙,王海峰这位工作地一直在漂泊的游子,在湖南长沙工作不到一年后,发现自己的内心罕见地安定了下来,便准备在退休后,把家安在长沙。

在49岁生日过后一周,2021年7月9日,王海峰在线上社保跨省转移平台发起职工养老社保转移,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做好保障。

转出地为无锡市市本级,转入地为长沙市芙蓉区。

在焦急的等待中,时间已经过了一个月,王海峰即使不断刷新网页,他的社保转移申请状态仍是不变的“审核中”。

“这也太急人了,我得想想办法。”8月11日,王海峰决定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这个难题抛给了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

当天,王海峰的难题便被送上了周春晖的案头,周春晖当即就网民留言办理做出了今年以来的第127次批示,给这道难题的解决开了个好头。

芙蓉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工作场景。人民网 李芳森摄

芙蓉区委网信办及时把网民留言办理要求精准推送给芙蓉区人社局,芙蓉区人社局立即责成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核实处理 。

“申请每天都会办理,不可能会有遗漏。”审核员赵灿,这位在社保战线工作近20年的老兵,拨通了王海峰的电话。经过全面了解情况,仔细查询系统,最后发现是跨省转移平台数据传输出现遗漏所致,当事人上传的数据,没有推送至区社保中心。

核实情况后,赵灿立即向王海峰说明情况,并在业务经办系统协助其办理了转移申请。

两通电话,3分钟代办,王海峰的问题便得到解决。8月17日,不到一周的时间,这位“新市民”的社保跨省转移便彻底完成。

“社保每项工作,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事情。”芙蓉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丁文兵表示,老百姓有什么需求,就会提供什么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线下处置完成后,8月25日10时12分,芙蓉区委网信办根据网民留言办理机制进行网上情况反馈,25分钟后,王海峰对办理结果打出5星好评。

留言截图。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通过各主流网络问政平台,认真收集倾听网上民声、民意,“零距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愁所盼。针对网民反映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办理回复网民留言,解民之所忧、纾民之所困,着力走好走实走深网上群众路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2021年1月-8月,芙蓉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区委书记信箱栏目共收到网民留言51条,回复率100%。

(文中王海峰为化名)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