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打造“三全育人”排头兵

2021年09月0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7日电 “英语是一门沟通的工具,商科英语就是要通过言语的传达,使交流者产生情感的共鸣,实现产品的销售与推广。”9月6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开学第一课,该校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志冰正为2020级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一一解答“专业英语的妙用”。

据了解,该院由教授、副教授、专业教师等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课程思政示范课”深受学生喜欢,“学校有氛围、学院有特点、专业有特色、课程有品牌、讲授有风格、成果有固化、教师有榜样”已成为学院的育人工作氛围。

自2019年6月该院获批首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多次深入商学院调研指导,扎实推进该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工作,形成了独具风格特色的人才培养格局。

建设“商德”大队伍,推进全员育人

“以前大家都觉得辅导员就是学生的‘保姆’,对待学生就是‘严、管、教’,当真正走近学生之后,自己在管理方式、教育理念各方面有了全新的、更深的理解。”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个人的张婷,在商学院担任辅导员近10年,所带的班级学生到课率的排名中总是位居前列。在日常生活中,张婷非常关心学生的成长,“心语小筑”特色成长辅导室里总能看到张婷与学生交谈的身影。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三年时间里,张婷用笔记下了每个学生的动态,记录本加起来有20多本。2020年她所带的毕业生173人中近20人实现专升本、就业率达98%。“婷姐,就是我人生的引路人,她让我比同龄人更早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激励我不断去努力实现它。”目前在阿里巴巴工作的王涛回想起与张婷在办公室交流的画面,总是感激不已。

将课程育人纳入学院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中,认真开展教学检查工作,对教师教案严格把关,实施课程育人内容“一票否决制”,这是该院根据学校出台的《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和《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考核办法》制定的学院教学改革的规定。健全育人机制是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保证,而其中全员育人是破解“三全育人”之困的第一步棋。商学院在推动“三全育人”过程中不仅注重思政教师日常教学、辅导员日常管理中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同时利用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致力于推动“思政育人”与课堂的有机融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商学院课堂教学、毕业设计、实习实训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能力传授之中,确保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思政育人队伍的协同效应。

全员育人也给商学院带来丰硕的育人成果。2019年以来,该院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获得一等奖,学生获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

用好“商情”大课堂,构建全方位育人

“我们能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滞销产品,为国家、为社会的经济复苏出一份力,让我真正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该院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张子馨表示。在2020年疫情期间,面对部分企业销售困难,该院党政主要领导组建师生项目团队,发挥电子商务专业的特色与优势,通过远程方式开展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帮助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老师和学生们每天在群里分享如何实现销量从零到一的突破、如何利用网络营销推广现有产品、如何分析客户消费群体,如何回访维护客户,如何对电子商务网店进行维护等。疫情期间共助力企业销售薄脆产品达2060盒,取得了全国19所参与院校销售量第一的好成绩,新产品每日坚果礼盒销售量也居全国第一名。

现在,商学院还搭建了企业、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形成高校、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实践基地体系建设。每年有数千名学生前往新田县科技创新创业扶贫项目基地、许光达等湖南革命烈士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实训。今年5月,该院学生刘思琦等参演的关于国家精准扶贫故事的原创朗诵作品《属于我们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评委观众,获得比赛一等奖。

培育“商道”大品牌,实现全过程育人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迷茫、疯狂、不舍是我大学的写照,从入校时的青涩,到毕业时的成熟,老师为我点亮前行的光,照亮人生的路。感动、感谢、感恩!”近日,该院2021级毕业生赵雅涵朋友圈晒出了辅导员为其制作的青春纪念册——《千日成长手册》,其中记录了自己大学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涉及学习、工作、情感、生活等方面,而这条朋友圈也被纷纷转发点赞,阅读量超数万,留言达上千条。

《千日成长手册》是该院从自身专业特点和湘商文化背景出发,提出“商道即人道”的精髓育人理念,以商之道与为人之道深度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培养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精益求精、团结合作”等元素为核心内涵的商科鼎新人才,而开展的特色育人项目。学院为每位学生制订了《千日成长手册》,通过学生的自主管理实现其全面发展,让“千日成长计划”成为学生的导航,让“千日成长记录”为学生的成长助推,让全程跟踪、评价的《千日成长手册》成为职业指南,形成可操作的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方案。“千日成长计划”不仅是育人过程的记录表,更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推进全过程育人的重要尝试。

此外,该院领导充分发挥学院电子商务类专业互联网优势,在学院微信平台上开设商文化专栏,在线上打造“湖湘商文化”“职业伦理”等品牌专题栏目。同时,利用易班平台在教育资源共享、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网络舆情监控、校园品牌活动、班级与学生成长轨迹记录、辅导员班主任电子台账开展线上思政工作,形成了师生互动的网络阵地,拓宽了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新渠道,打造了特有的校园网络文化品牌,让思政教育更好地回答新时代职院商科人才培养之问。(唐文)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