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怀化:侗乡梯田美 喜开丰收镰

2021年09月15日08:53 | 来源:  
小字号

丰收时节的金色梯田。田文国摄
丰收时节的金色梯田。田文国摄

近日,湖南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牛牯坪乡千丘田300多亩梯田稻浪滚滚、一片金黄,当地政府在稻田边摆开舞台,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芷江“玉腰米”优质稻种植基地开镰仪式,喜庆丰收年。

身着侗族服饰的村民吹起芦笙,擂响大鼓,唱起耶歌,与游客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分享丰收的喜悦。

牛牯坪乡千丘田山清水秀,土好水好,海拔高、光照强、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优越,气候适宜,历来是优质水稻的种植地。产出的一种叫“玉腰米”的稻米细如美腰、晶莹剔透,煮成饭白如凝脂、软硬适中、清香可口。乡土文学之父沈从文的《沅水上游几个县份》,有这样一段文字:“芷江......又出产好米,西望(晃)山下有一种特别玉腰米,作饭时长到五分。”

前些年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此梯田多数撂荒。今年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达后,当地政府把梯田进行流转,种植高品质优质传统水稻,并将特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该村打造成高山水稻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基地。

千丘梯田被“唤醒”后,秋栽油菜,春种水稻,春闻花香夏消暑,秋观梯田冬赏雪,进山来观光摄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田文国)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