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产业红|对标“五好”园区 湖南宁乡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年09月17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宁乡经开区一角。单位供图
宁乡经开区一角。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7日电 湖南宁乡市严格夯实平台强基础、抓实项目促增长、强化保障优环境。今年以来,宁乡市新增入规企业15家,三一重起、楚天科技等5家企业税收过亿元。

近年来,宁乡高新区在产业规划上谋篇布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力打造“1+1+2”产业集群,始终突出“高”字,着眼“新”字,围绕产业打造创新平台,用平台提升产业关键技术供给能力,使平台成为园区聚集优质要素的“强磁场”。

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和湖南省知识产权(宁乡)综合服务中心的落成,成为湖南省规格最高、面积最大的省级双创基地,目前已与中科院、国防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累计引进科技型产业项目近100个;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地、科技创业孵化和加速基地、科技创新研发总部基地及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相继建成,一批技术处于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航天天麓检测获批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宁乡高新区与国天电子共建的三航(湖南)融合发展促进中心成功落户……目前,该园区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6家、省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家。

产业项目提质增量 点燃发展“新引擎”

创建“五好”园区,企业是主力,项目是基础。

金秋九月,行走于园区,只见比亚迪、格力冰洗基地、星邦智能等一个个有着鲜明“园区印记”的项目,正组成宁乡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聚合成了改写经济版图的力量。近年来,宁乡始终坚持以产业项目的提质、增量、加速建设支撑“三高四新”战略大落实。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后,全力以赴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在格力、三一、楚天等项目持续增资扩产、高速发展的同时,全市项目建设形成了你追我赶之势,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格力冰洗基地项目刷新“宁乡速度”。7月18日,格力冰洗项目22个单体建筑中的最大单体——58171平方米的冰箱厂房网架结构开始吊装,标志着冰箱厂房正式进入到钢结构施工阶段。该项目作为长沙市十大产业项目之一,是宁乡经开区深耕智能制造的引领性项目,也是格力电器新一轮布局的战略性项目。目前,格力在园区布局的第六个项目——第二研发中心也已开工建设,将帮助长沙格力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打造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

三一“两室”项目快马加鞭推进。该项目由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宁乡分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用地164亩。项目从下料、成型、焊接、电泳涂装、装配、物流、信息化等模块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构建起重机“两室”智能工厂,打造三一集团工程机械驾驶室灯塔工厂。项目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土方平整、强夯等前期工作,并于9月16日宁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当天正式启动施工,计划于2022年2月厂房主体竣工、2022年6月投产。项目设计年产6万台起重机“两室”(驾驶室、控制室),达产年产值20亿元,创造税收1.25亿元。

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是楚天科技在全球布局的核心板块,总投资55亿元,占地512亩。其中,楚天科技四期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141.7亩,主要建设楚天科技智能中央车间和智能中药车间、智能后包车间、检测中心、产品实验综合楼、倒班宿舍、综合楼等。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医药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预计实现产值过100亿元。截至目前,楚天科技今年实现了产值倍增,供应的疫苗生产设备占全国市场的85%,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

作为宁乡今年以来引进的最大“双百”项目,邦盛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落地宁乡高新区,从洽谈到签约用时仅20天,从签约到项目动工用时仅25天,刷新了“高新速度”,并于9月16日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120亿元,用地600亩,将建设锂电池材料生产总部基地、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突破百亿元,致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是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在补链强链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比亚迪动力电池一期四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全面投产,日产刀片电池4万片以上,全工序每6秒下线一块刀片电池,项目生产工艺及设备代表着行业领先水平;星邦智能二期实现试生产,采用行业领先的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将实现月产臂式高空作业平台200台。

这些仅仅只是宁乡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宁乡市共调度项目544个,其中续建项目177个、新建项目268个、预开工项目12个、预备项目87个。截至8月26日,共有在建项目308个,其中续建项目177个、新建项目开工126个、预开工项目开工2个、预备项目开工3个,已有72个项目竣工或投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擦亮“宁乡品牌”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今年以来,宁乡园区坚持以“双对标”“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标准导向、改革导向、服务导向、问题导向和评价导向等五大导向,在对标中对准方向,在创标中创造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智慧园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了营商环境的“宁乡品牌”。

年初以来,宁乡市继续深入开展以“抓调查研究、抓协调服务、抓难题破解,促项目建设、促企业发展”为主题的“三抓两促”经济服务活动,由37名市领导和54家市直机关单位组成37个工作组,联点帮扶60个重大项目和113家重点工业企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于新凡靠前指挥,多次深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为项目把脉问诊,解决各类难题,有效推进项目稳步实施。截至8月31日,37个工作组共开展帮扶活动781次,排查项目和企业存在的问题104个,已解决问题52个,其余问题正在积极对接处理中。

园区主动帮扶,千方百计为项目和企业排忧解难。“宁乡经开区能够设身处地从我们角度去考虑问题,项目建设同类项目的建设速度快上30%,还多亏了他们的鼎力支持。”湖南建工集团六建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晓鹏表示,湖南建工集团六建产业园项目是一座为了扩大再生产、实现集中管理而建设的高端产业园,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投资约5.7亿元,年产值约17.1亿元;二期预计投资约1.3亿元,年产值约2.5亿元。2020年10月动工建设以来,宁乡经开区给予了很大帮助,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了临时用水、临时用电问题,与待拆迁单位进行10多次沟通协调,解决了项目北边鸡粪厂与茶树林的拆迁问题。当了解到项目所需电力负荷相对偏大时,又积极协调电力公司建设建工专线,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目前,该项目所有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及其附属工程建设。预计12月可实现试投产。

项目顺利推进要归功于宁乡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优越的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宁乡经开区成立了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帮扶“八路军”,八支队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项目建设“问诊把脉”,以成绩论英雄,助推产业项目建设高速高效高质推进。今年已共计解决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征地拆迁、配套建设等困难和问题500余个。

“审批窗口居然搬到了‘家门口’,工作人员还上门服务,真是太周到了。”8月下旬,长沙国天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宁乡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手上接过规划方案批复文件,为园区主动靠前服务点赞。原来,在获悉该公司建设方面需要办理审批手续后,宁乡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经济发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将审批窗口搬到企业现场,召开审批对接会,很快为企业办好了审批手续。

“企业有什么需求,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这是宁乡高新区面对企业和项目遇到难题时的坚决态度。去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宁乡高新区创新开展党员“三联”活动(即联项目促进度、联企业促发展、联贫困户促脱贫),组织201名干部职工联系394家企业、45个项目、52户帮扶对象,全年解决企业项目问题395个。

同时,积极承接省、市赋权事项,深入推进 “园区事园区办” “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重大项目代办”等改革,优化“企业开办+审批服务+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在2020年长沙市政协民主评议中政务服务指标位列全市省级园区第一。积极组织银企对接,2020年银企通过对接会达成融资意向153笔,金额11.7亿元。成立中小微企业风补基金,是长沙市运营风补基金的9家园区中放款金额最多的园区,已累计为23家企业投放金额9130万元。

未来,宁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在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上聚焦发力,全面对标“五好”园区建设要求,重点在项目上做文章,在产业平台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在要素保障上抓落实,不断提升产业支撑力、聚集力、竞争力和驱动力,全力以赴促宁乡高质量发展航船破浪前行,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彭凤)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