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工程机械再造千亿产业集群 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三大园区开工

2021年09月1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三大智能制造园区开工。受访单位供图
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三大智能制造园区开工。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8日电 昨日,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三大智能制造园区开工仪式在长沙举行。此次开工的包括总部大楼,以及工程起重机械、混凝土泵送机械、高空作业机械三大智造园区,将为湖南工程机械再造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现场挖掘机、推土机一字排开,随着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宣布项目开工,30多台机器同时开动,该产业城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中联重科董事长、CEO詹纯新出席仪式。

据了解,新开工的工程起重机械、混凝土泵送机械、高空作业机械三大智造园区分别位于中联智慧产业城的南部、中部和东北部,与位于中联智慧产业城西北部的首开区——挖掘机械智造园区共同构成四大主机园区。四大主机园区年规划产值均为两三百亿,汇聚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中联智慧产业城在实现产值破千亿元的同时,还将带动上下游产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在实现中联重科自身集聚发展的同时,在上下游协同等方面带来显著效益。产业城汇聚了8个灯塔工厂、300多条智能产线、600多项产线专利技术、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国际标准秘书处,建成后将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贡献一个先进制造之城。

“工程起重机械智造园区规划智能产线57条,黑灯区4个,共配置机器人260余台。混凝土泵送机械智造园区规划建设焊接、机加、涂装、装配四大工艺智能产线32条,应用视觉识别、AI决策、激光扫描、3D建模等先进技术,引入智能物流AGV200余台,先进机器人220余台。高空作业机械智造园区规划智能产线27条,采用自动化设备620台套。”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园区建成投产后工程起重机械订单交付期将缩短32%,每18分钟可下线1台起重机;每30分钟可下线1台混凝土泵车;每7.5分钟可下线一台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产品,每20分钟可下线一台臂式高空作业平台产品。(林洛頫 张恬)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