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产业红|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 科大讯飞为湖南注入“智”造新动能

2021年09月1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计算创新与数字赋能”专题展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计算创新与数字赋能”专题展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8日电 9月17日,2021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开幕,围绕前沿技术、数据要素、先进计算、人工智能、新兴基建等主题,探讨计算技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大会期间,“计算创新与数字赋能”专题展也同期举办,科大讯飞受邀参展,带来了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多行业解决方案。一个个“AI+”的最新应用成果,演绎着科大讯飞以AI赋能,助力湖南奔赴“三高四新”新征途的科技智慧。

“工程机械之都”“智造之城”“智能驾驶第一城”……众多名头加身于长沙之上。如今,长沙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并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不断积蓄新优势、新动能,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贡献着关键力量。

身为一家投身三湘大地的“国家队”企业,科大讯飞始终将自身发展与时代使命同频共振,依托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图聆工业云平台、声学成像仪、工业听诊系统等产品,围绕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质检、人机交互、安全生产等工业应用场景,构建了面向能源化工、机械制造等多行业的AI赋能平台。

在浙江捷昌驱动的生产线上,依托工业质检系统,产品质检方式由之前的“工人人耳盲听辨别”升级为“机器自动识别”,实现了电机的无人化自动判定,检测一致率达90%,识别准确率达96%。

福建某500kV变电站,借助讯飞声学成像仪,可精准捕获到电抗器、绝缘子和电容器组是否存在局部放电,不仅能快速成像,还能精准定位局放点。声学成像仪已成为电力行业巡检员不可或缺的“帮手”。

而面向湖南先进制造的定位,科大讯飞依托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丰富的产业应用经验,赋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湖南制造业从“强”到“智”的硬核转型。

未来的“智慧校园”是什么样?当很多人还在想象时,长沙第十一中学的校园里已经有了现实版:即时反馈的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定位,个性化智学讲评……“智慧”渗透到学生个性化培养的每个步骤。

如今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为民生需求“补短板”,已经成为了时代命题。特别是在教育、医疗领域,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改变着民生服务模式,更让优质资源公平可及。

在教育方面,科大讯飞“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可以智能批改、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提供个性化作业,避免无效重复训练,为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育均衡、推动五育并举筑牢技术“底座”。

早在2018年9月,科大讯飞与长沙十一中签订“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依托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合作建设了覆盖“教、学、考、评、管”等教学全过程的智慧之路,将十一中打造成湖南省乃至全国智慧教育应用的领航学校。

此外,讯飞的考试服务类业务,已经覆盖湖南省14个地州市,累计服务约1983万考生;智慧教育产品已覆盖全省1800所学校,约416万师生。

疫情防控期间,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湖南郴州市,疫情排查数据多时每天可达3万余条,通过电话机器人不到2小时即可完成全部排查,给当地节省70%以上的人力成本。此外,讯飞智慧司法覆盖湖南全省144个检察机关、162个法庭,用人工智能助力阳光高效司法。

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大讯飞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生态建设。截至2021年8月底,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440项平台能力,聚集超过 237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23万,链接超过365万生态伙伴,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据悉,湖南省讯飞开放平台超6.4万开发者团队,开发的各类行业应用为3.1万,已形成浓厚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氛围。2021年面向人工智能的大未来,科大讯飞将加大投入布局湖南,围绕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设立研究院,并设立AI产业加速中心,孵化和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助力长沙打造先进制造之都,推动湖南产业智能化升级。(许可亮)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