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平江探索基层医疗体系建设 医共体发挥“定海神针”作用

2021年09月18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智慧检测管理系统。受访单位供图
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智慧检测管理系统。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平江9月18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早上9点半,62岁的艾就香出现在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以下简称DPCC)外,这是她检查出糖尿病后第二次前来复诊,医生针对其治疗情况给出了专业指导,并让她在饮食、日常生活中注意调理。

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像艾就香一样的糖尿病人不在少数,以前患者得了糖尿病,可能连自己都不知道,往往发现就已病情较重,患者因担心治疗效果,普遍存在前往长沙、广州等地大医院就诊治疗的现象。

如何让县乡医疗机构发挥最大作用,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成为各地在基层医改中积极探索的方向。岳阳平江县通过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因地制宜发挥各医共体作用,初步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的目标。

资源下沉——患者得实惠

“每周一至周五,肿瘤科都有湘雅二医院的教授进行坐诊、查房、授课,专家还会下到各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皮杨德介绍,2019年该院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达成紧密型合作协议,通过柔性引进专家教授的方式,为医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

而这仅仅只是合作共建中取得成效的一个方面,与上级医院的合作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县级医院“治大病”的能力,逐步实现治大病不难、找专家不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从而有效节约医保资金。

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根据全县发病率高、对外转诊多、医保资金流失大的病种,依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技术支持,加速推进多学科联合肿瘤诊疗、肝胆胰诊疗、康复治疗等重点专科建设,短时间内提升了多个科室的整体医疗能力。

“医院通过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湘雅品牌在平江获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同时也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在基层实践中得到了锻炼。”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驻平江对口帮扶的肿瘤科副主任高娅文教授说道。

除了自身与上级医院的合作,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也是12个乡镇卫生院的指导单位,该院根据各乡镇卫生院地域特点、技术优势,有针对性的派送专家“下沉”坐诊指导,一批有技术特色的基层乡镇卫生院孕育而出。

皮杨德院长介绍:“如今县级医院大力提升能力留住了出县就医的患者,乡镇卫生院全力以赴留住‘头疼脑热’常见病患者,这让基层首诊、上下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秩序逐步建立,更让分级诊疗在基层实打实落了地。”

县外就医由该县“龙头老大”一人民医院实行转诊把关和医保总额控制,充分调动了该院加强专科建设、提升治大病能力的积极性和帮扶乡镇卫生院减少常见病种向县级医院转诊的自觉性。

“平江县实施医保资金由医共体总额打包、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出按病种付费,按分级诊疗、医防融合责任考核分值结算,倒逼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疗能力、落实分级诊疗、推进医防融合。”平江县医保局局长周阳波说道。

两年时间里,平江县总住院率由改革前的19.63%下降至16.09%,医保资金从改革前年度超支约6000万元到2020年度结余1900万元,新的医保支付方式充分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

资源整合——医院得发展

平江县原汉昌卫生院和三阳卫生院因临近县级医院,人才留不住,业务上不去,连年亏损,职工工资都发不出,导致矛盾纠纷层出不穷,成为当地卫健系统的“老大难”问题和属地乡镇的一块“心病”。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两家乡镇卫生院合并改革,与县第一人民医院签订紧密型医共体合作协议,加挂“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汉昌·三阳医院”牌子,针对相关病种开设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肿瘤患者临终关怀为主的两个内科科室。

“如今县第一人民医院的肿瘤临终关怀病人及其他科室轻症患者可随时向我院下转,我院的疑难危重住院病人随时可邀请县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会诊并优先上转。医院不能开展的CT、胃镜及部分生化项目,病人可由住院医师开单,通过绿色通道到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检验检查,按乡镇卫生院的收费标准计费和医保政策报销。”汉昌·三阳医院党支部书记邓能文介绍道。

整合后的汉昌·三阳医院还发挥自身优势,依托支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专家及团队领办或合办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的政策,与省级三甲医院眼科专家教授团队签订眼科合办协议,引进湘雅一、二、三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教授长年来院坐诊、手术、查房、教学。

汉昌·三阳医院眼科在多方支持与自身优势结合的情况下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科室,今年刚硕士毕业的眼科医生魏丽萍,放弃在大城市医院工作的机会,来到汉昌·三阳医院担任基层眼科医生,她表示:“在汉昌三阳医院能得到省级专家的指导,同时接触眼科疾病的患者多,各种眼科手术都需要相关专业人才,在这里更利于我医术的提升,比在大多数城市医院更有用武之地。”

不单单只是汉昌·三阳医院眼科凸出了自身优势,今年平江县人民政府与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平江县中医医院挂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集团平江医院”,通过技术扶持、人才培养、合作管理等方式,中药特色诊疗手段得到群众认可。

目前,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医院、平江县中医医院合作开办有中医肛肠、中医骨伤等五个科室,医院所有病区实现中医药全覆盖,针灸理疗康复、颈肩腰腿痛等中医特色传统疗法,结合现代康复治疗技术与高精理疗设备给患者带来了独特的疗效。

平江县通过医联体、医院合办、科室共建等方式,四年来引进省市三甲医院专家教授228人,每周至少有10名以上专家在当地手术、坐诊、查房、带教。260余名年轻村医到中心卫生院或医共体县级医院跟班学习,这让平江县基层整体医疗业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平江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熊昭明还表示:“如今乡镇卫生院纳入财政全额预算后,工资待遇基本有保障,基层医生参与公共卫生和村民健康管理,薪酬待遇也有了不小幅度的提升,有些地方甚至相比以前工资翻倍,这让乡镇卫生院招不到、留不住人才的矛盾得到缓解。”

资源重组——打造新体系

南江镇位于平江县北部,与板江乡、上塔市镇两个乡镇相邻,为构建区域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平江县第五人民医院(南江镇中心卫生院)作为牵头单位,与板江乡、上塔市镇两家卫生院组建紧密型医共体。

三院实现人力资源、财务资产、医疗业务、药品器械采购、医保预付、绩效考核的“六统一”管理,这一举措让两家托管的卫生院运行成本明显下降,与之相反的是卫生院业务能力、医护人员工资待遇、老百姓就医满意度的快速提升。

上塔市镇小坪村的贫困户李热英是位糖尿病患者,2019年她在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4次,每次药费四至五百元,住院费用7664元中自付852元,加上住院伙食费、往返车费等额外开支2千多元,一年下来要花费一万多元。

2020年她在上塔市镇卫生院就诊16次,住院费用3753.48元种自付374元,门诊拿药能享受70%的报销,比之前省了近万元。加上今年李热英血糖控制较好,定期到门诊复诊领药,比去年又省了几百元。

“我们安排了两名院委班子成员下沉到分院担任执行院长,每周固定专家座诊查房,通过管理团队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两个乡镇卫生院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上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平江县第五人民医院院长童亚辉说道。

随着基层医疗水平的提升,构建基层医防融合模式,让老百姓得了病早发现、早干预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2018年平江县启动新一轮综合医改工作以来,以糖尿病为突破口,将全县慢性病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内容,推动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平江县副县长潘如意介绍,尿毒症血液透析治疗是当地医保支付最多的单个病种,目前共有1250名血透病人,每年使用医保基金超过1亿元。而糖尿病管理不到位导致肾衰,是血透病人多发的重要原因。

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帮扶下,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落地平江,开启覆盖糖尿病“全人群、全因素、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防控模式,130个家庭医生团队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健康体检和随访服务,促进预防与治疗的有机结合。

目前,平江县糖尿病标准化防控系统累计筛查174281人,筛查异常人数48045人,筛查异常比例27.57%,新发现糖尿病人1247人,糖尿病前期人群775人,由乡镇卫生院向县级中心转诊164人。这种基层全覆盖的筛查效果立竿见影,使得很多常见疾病防范在了发病初期。

平江县组建的分工明确、利益共享的三个紧密型医共体,逐步实现了优质医疗机构优势互补、统筹发展,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实现“治得好小病、管得住慢病、看得出大病、转得了重病”的目标。

对此,湖南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表示:“近年来,湖南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建设模式多种、牵头主体多元、服务方式多样。初步形成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引领,其他模式竞相发展的局面,岳阳平江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