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奋战一线点亮初心

2021年09月19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9日电 一直以来,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淬炼党性点亮初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责任

“滕代远同志是新中国的首任铁道部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他的家乡,可以更好地引导铁路工作者爱党爱国爱岗敬业。”9月中旬,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滕代远故居参观学习,从滕代远的丰功伟绩中感悟初心使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对于如何结合工作性质,利用省内红色资源,更好地学习党史,支部曾经展开过讨论。在民主推荐中,大家一致将参观滕代远故居当成首选地点。 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征用地事务部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机构调整改革,名称虽几经改易,职责一直是负责制定全省铁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相关政策,负责组织和协调全省铁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这句口号是当年滕代远提出来的,至今听来依然振奋。党员刘阳在参观现场感慨万千,他说,事务部一直坚守“铁路修到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修铁路与做服务的根本对象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看到滕代远同志临终写下的‘服务’二字,我既震撼,又深感责任重大。” 党员苏婷表示,在前往滕代远故居的路上,见到修建中的张吉怀铁路施工现场距离故居不到一千米,“张吉怀铁路年内就可实现通车,这既是告慰革命先辈的生动展示,又是凝结了部门同志辛勤汗水的结晶,更是服务沿线群众的鲜活事例”。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征用地事务部先后组织实施完成了15个铁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铁路总里程超过3400公里,完成征地17.8万亩。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信仰

党建是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运用各种手段和举措抓好党的建设工作,是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长期以来坚持的传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使党支部成为学习党史、用好党史、学史力行的战斗阵地。从年初开始,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强化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全部门广泛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让每一名党员都学习深入,行动迅速,工作到位。 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组织委员周涛介绍,由于工作性质要求,半数以上岗位工作人员经常要到全省的铁路规划、征拆现场、施工场地出差,所以每周一的重点工作部署会结束后,党支部经常利用这一人员参加比较齐的机会采取集中教育、系统学习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对于出差在外的党员,党支部鼓励他们与相关业务单位的党组织对接,主动参加他们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并把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介绍到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中,作为学习借鉴的对象。

事务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仅密切了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与相关业务单位党组织之间的关系,更为解决共同遇到的矛盾提供了帮助。2021年6月,在浩吉铁路岳阳经开区段,为了解决铁路运营产生噪音严重影响户主刘潮潮生活的问题,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与所在村党支部、施工单位党支部,共同组成工作组,积极了解实际情况,商讨解决问题方法,帮助老百姓解决了难题,最终按时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变的是时光,不变的是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是基本前提和重大要求,办实事是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征用地事务部党支部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各项业务进行梳理盘点,找出差距、补齐短板,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切实增强高质量开展工作的能力本领。

“在我国,征地拆迁作为铁路建设的重要前置工作,能否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既关系到铁路能否如期建成、顺利通车,也关系到被拆迁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征用地事务部负责人介绍,尽管湖南省铁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的工作模式数次变化,但部门的主责主业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从未因时间流逝而改变。

“铁路通车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结束了。”征用地事务部副部长李高科讲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往事。

家住新化县石冲口镇段光仁等35栋(50户)居民因沪昆高铁施工建设、隧道排水引流等原因,造成房屋出现主体开裂、基础下沉,成在极大安全隐患。 征用地事务部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踏勘,共同商议后认为符合实际,经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最终将房屋补偿等问题落实到位,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

十几年来,征用地事务部的工作人员用双脚丈量铁路建设的每一寸土地,用无数次的会议商讨、日夜伏案工作,解决房屋拆迁1091.2万平方米,处理征地拆迁个案2212宗,认真落实“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和谐征拆”的工作要求,保障了全省铁路项目顺利建设的同时,也让被拆迁人能够得到应有的补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湖南实际并切实可行的“铁征道路”。(叶方舟)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