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宾立:与机器相伴的十年,造就了全国技术能手

2021年09月28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宾立对数控机床进行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宾立对数控机床进行检查。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28日电 作为一名1989年的数控专业年轻教师,宾立已取得众多与年龄不相符的重量级荣誉: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评委,长沙市第三批职业能力建设专家库专家;获评长沙市技能大师、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湖南省优秀教练、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

同时,他还荣获2010年湖南省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工一等奖,2020年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机床装调维修工第一名,2021年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赛项全国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在与机器为伍的日子里,宾立钻研摸索,从专到精,从学生到技术大拿,再到技能大师,他只用了10多年时间。宾立动手能力强,从小热爱机械操作的他就在埋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信念种子,他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刻苦训练操作技能。

通过不懈的努力,宾立于2008年8月,参加湖南省数控技能比武荣获“高职学生组数控车工第一名”;10月,参加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高职组决赛获“数控车工第十名”……2010年,宾立正式入职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数控专业教师,他虚心向前辈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任职以来,他先后承担数控车削编程、数控铣削编程、计算机辅助设计、CAXA数控车等多门专业一体化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学年授课时数高达560学时,并承担各类重大技能竞赛活动教练工作,其学生时代积累的深厚知识储备、丰富竞赛经验迅速转化成为提升学生技能素质、竞赛水平的利器。

宾立一直坚持脚踏实地,悉心制定和实施集训计划,研讨技术工艺,分析选手竞技状态,制定解决方案,并将技能竞赛典型教学案例推广应用到实训教学中,创新实训教学方法。从教12年以来,他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共取得省级技能竞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5次。

宾立依稀记得2017年10月那段艰苦的备赛日子,“赛前一个半月经常守候学生陪练到晚上12点,最晚的一次凌晨2点半。”最终,他所指导的2名学生在长沙市数控技能大赛取得了不菲成绩,其中学生龙江少荣获一等奖、陈奇垚获得二等奖,“第一名比东道主总分还高了5分。”谈到学生的成绩,宾立格外骄傲。据了解,另两名获省赛荣誉的学生龙江少与邓志文毕业后留校任兼职老师,后续成功专升本。“老师最大的成就就是学生拥有更好的发展!”

除了表扬鼓励、考试排名外,宾立经常为学生们讲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鲁宏勋、全国十大杰出工人艾爱国等大国工匠的故事,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激发奋斗“正能量”。

“人人皆可成才,用技能出彩人生”是宾立对学生和家长的承诺,从指导学生重树自信心,到开展带徒传技,带领学生开展技能攻关,再到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宾立始终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为目标,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以身示范,引领学生追求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深受学生的爱戴。(何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