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国内首家主题沉浸式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开诊

2021年10月0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内首家主题沉浸式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开诊。李奇摄
国内首家主题沉浸式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开诊。李奇摄

人民网长沙10月4日电 蔚蓝的星空里,美轮美奂的星球环绕,勇敢的宇航员乘坐航天飞船探索翱翔;可爱的木马、五颜六色的积木桌,充满童趣的超大游戏区......这不是哪家游乐场的陈设,是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现场。

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 健康湖南”行动,“十一”国庆期间,主题沉浸式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正式开诊,打造“健康传播-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儿童健康管理新模式。

走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七彩的灯带取代其他医院常用的白色冷光灯;在走廊过道,动画游戏投屏显示,孩子们可以愉快放松的玩耍。中心以“你好,未来”为健康主题,将具有“坚韧、健康、智慧、探索”精神的宇航员和“科技感、未来感”的空间站作为概念设计,全层采用墙绘、摆件、3D立体画、吊饰等妙置“星辰大海”墙饰风格,同时所有动漫形象都以儿童的视觉识别为标准,保持在距离地面90-150厘米高度。

“我们用儿童的视角营造舒适环境,重点打造‘一米世界’。”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介绍,儿童在舒适的公共空间环境中活动,能够产生更为强烈的安全感、亲切感,自由自在地释放本性。

为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将“儿童友好”的观念贯穿于环境营造中。通过多元的色彩表达、生动的卡通形象、装饰用材的变化、构筑造型的变换、游戏空间的引入等,拉近与患儿的距离,缓解患儿就诊时的恐惧心理及家长的焦虑情绪。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表示,儿童健康管理的模式已从疾病导向的模式转向为健康思维模式,从模糊管理转向精准管理。接下来希望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点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的服务能力,为三湘儿童打造专属的“健康之家”。(姚家琦 田雪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