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兴湘集团:“红色动能”引领资本运营

2021年11月03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3日电 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为开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改组组建以来,兴湘集团党委坚持党对集团的领导不动摇、坚持资本运营平台功能定位不动摇、坚持市场化运营属性不动摇,在中央和湖南战略大局中找准了定位、展现了作为。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彰显担当

兴湘集团党委自觉推动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完善集团党委和所属企业党组织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企业重大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要求;推动强基提能专项行动常态长效,分类施策完成了“党建入章”,推动24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

同时,兴湘集团党委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并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此外,兴湘集团自觉履行经济社会责任,2017年至今,为湖南省属国企改革脱困和转型发展累计提供约180亿元金融服务支持;参与两轮驻村帮扶,累计整合投入帮扶资金4759.44万元,实现4个村289户1168人如期脱贫;各级子公司积极开展助学行动、蓝天行动、爱心献血、福利院帮扶等公益活动,诠释国企担当。

资本赋能,全力服务“三高四新”

2018年以来,兴湘集团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作用,将资本主要投向航空航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主攻“卡脖子”技术,赋能产业培育升级,在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中担当了“主力军”。目前,兴湘集团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省级创新平台5个、高新技术企业9家,基金投资培育的7户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有效专利达266项。

2019年4月,兴湘集团增资扩股中南大学粉冶中心,从而控股其旗下上市公司博云新材,布局航空航天、新材料领域。2020年,兴湘集团引入中国商飞合作共建国家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发展航空相关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空白,并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国内唯一的飞机地面动力学研究中心。

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兴湘集团引进国内发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湘电风能,成立了哈电风能有限公司。这场跨越2700多公里的“南北联姻”,通过引入央企哈电集团的先进技术、专业团队和管理模式等优质资源,使全新的哈电风能一经成立就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这对打造湖南省风电装备制造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基金投资,一直是兴湘集团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重要抓手。4年多来,兴湘集团与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方正证券等头部机构发起设立了13支基金,总规模约3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资湖南“3+3+2”产业集群,重点投资湖南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兴湘基金群已投项目40余个。其中,金博股份、飞沃科技、金富力、华菱线缆、华腾制药、邦弗特、航天捷诚等7户企业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博股份、中伟股份、铁建重工、华菱线缆4户企业先后成功上市。

创新蝶变,平台实力持续提升

兴湘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紧紧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战略目标,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拓展提升“基金投资、股权管理、金融服务”三大市场化专业运营功能,在推进湖南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排头兵”。

同时,兴湘集团全面落实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26个小区14224户,成功移交退休人员3010人,转移党组织关系1035人;完成10户四级及以下子企业管理层级上移,处置“僵尸企业”15户、减少法人单位20户;完成9家事业单位(涉及1157人)改革、12户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获省改革推进小组4次通报表扬。

自改组组建以来,兴湘集团完成80多项制度、120多项管理流程的梳理再造,治理体系初步完善,经营管控逐步规范。2019年,兴湘集团建立起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实行风险排查常态化管理,排查整改风险事项43项。2020年,兴湘集团助推省建筑设计院顺利实施混改,成为湖南省属国企集团层面混改第一单。2021年6月30日,兴湘资本、兴湘保理同时授牌运营,统筹基金投资业务,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加速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兴湘品牌”“湖南样板”。

作为湖南省首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4年多来,兴湘集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截至2021年7月底,集团总资产625亿元、净资产469亿元,较2017年9月组建时分别增长13.5倍、20.3倍,运营平台功能作用充分显现,资本运营规模效益大幅提升,服务国家湖南战略能力显著增强。对于成绩背后的宝贵经验,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总结道:“归根结底,是党的领导起了决定性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李秀文 李文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