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三诺生物与湘雅二医院合作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年11月0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周智广教授团队领衔,与香港大学、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组从糖尿病免疫诊断新技术到患病规律、免疫发病机制再到创新治疗策略及推广应用,突破了现有的诊治瓶颈,实现全链条创新。这一成果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智广团队、香港大学徐爱民团队、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李少波团队合作完成。

项目组建立的胰岛抗体检测技术,实现了我国糖尿病诊断分型的重大突破;发现的糖尿病代谢免疫新机制,提供了糖尿病诊治新型标志物和药物新靶点;开发的血糖监测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牵头制定的中国指南和共识,引领了我国糖尿病免疫诊治的技术进步,整体极大提高了糖尿病的诊治水平,开创了国际糖尿病免疫学领域的新格局。

其中,三诺生物聚焦于普及型血糖监测产品的开发和应用,研发了准确、简单和高性价比的血糖监测产品,为实现“血糖仪进口替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且对我国这一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顺利实现糖尿病防治的健康中国行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当前,该项目开发的相关诊治技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0个省级行政区(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40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三诺生物研发生产的血糖监测产品质量可以与世界顶尖产品相媲美,且使得血糖试纸价格降低了57.1%,已在全国3174 家医院和100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1800万患者每年节省检测费用约30亿元,显著提高免疫诊断准确率和血糖达标率等。(余乐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