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双牌:连续35年实现边界“四无”

2021年11月04日2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湖南双牌县以湘桂三乡镇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为基础,连续35年实现了边界无群体性械斗、无重大刑事案件、无严重影响边界关系的矛盾纠纷、无森林火灾等“四无”,有力地维护了边界的和谐稳定。

双牌县何家洞镇与零陵区大庆坪乡、广西全州县东山乡山水相连,共有25个行政村接壤,省际边界线长达154公里。1986年湘桂三乡镇携手签约,构建三地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以情报联网、信息联通为载体,打破地域界限,形成协作体系。双牌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边界稳定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来抓,积极主动地进行联合预防刑事犯罪、联合预防森林火灾、联合维护社会治安、联合调处边界纠纷,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每年定期轮流召开以“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为主题的联席协商议事会不少于4次,将每年12月30日列为湘桂三乡镇“感情联心”日。

35年来联防打击违法犯罪92起,消除不稳定因素43起,妥善调处边界矛盾纠纷365起,成功化解山林、水域、土地等权属矛盾1200多起。同时,边界乡镇的群众多方发力促进边界经济的融合发展,特色产品互通有无,极大地改善了边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周中军 崔晓云)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