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蕉溪镇:全面落实林长制 生态护绿有保障

2021年11月04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为守护生态底线,发展生态效益,今年以来,浏阳蕉溪镇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优化林业发展环境,盘活当地林业资源,促进全镇绿色发展水平有效提升。

深秋时节,沿着G106国道走进浏阳蕉溪镇,树木葱茏,满眼绿意,蕉溪素有“浏阳绿心”的美称,全镇林地总面积8.96万亩,森林覆盖率69%,森林蓄积量19.9万立方米,全镇列入国家、省市级生态公益林3.52万亩。自“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行以来,蕉溪镇制定下发《全面落实林长制实施方案》,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镇林长,各村党总支书记担任村林长,建立镇、村两级组织网络,落实“一长三员”组织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树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据悉,蕉溪镇目前共聘用专职护林员6名,470名微网格长担任志愿护林员,定期深入山林开展防火巡护,防治植物病虫害、加强林区野外用火管理,落实森林保护发展等相关制度,及时解决森林发展的隐患问题。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利用“五个到户”平台,护林员们走村进组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广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激发群众参与森林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截至目前,全镇在山林路口设置林长制公示牌7个,固定宣传标语9处,发放资料5000余份。

推行“林长制”,做活“绿”文章,增绿是关键。今年以来,蕉溪镇结合镇域实际,推出“万人植树造绿,共建美丽蕉溪”“党群一心,共建同心林”等行动,大力开展增绿增效活动,扩大绿色总量,全体护林员带头深入山林田野,发动广大群众在村道两侧、河道两岸、房前屋后植树近20万棵,恢复林地面积近100亩,打造党群“同心林”4处,以实际行动助推“林长制”走深走实。

下一步,蕉溪镇将通过建设智慧林业体系,实施生态提质,强化基层管理,把全面落实林长制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细化各项措施,确保“林长制”各项任务取得实效,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蕉溪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谢维)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