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集里:供销优势展现强大动能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1年11月04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日前,坐落在浏阳西湖山顶的领峰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家餐饮企业迎来了客流高峰,店内人手不足,只能临时招募了一批集里街道西湖村西湖组的本组村民。这家以村供销合作社入股的公司,如今成为了西湖村民增收的“香饽饽”。

一直以来,浏阳市集里街道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方向,纵深推进供销综合改革,不断挖掘改革潜能,共享改革效能,大力发展村级社团+农户+企业合作模式发展集体经济组织,成立村级合作社为主体、村民以资金、土地、产品入股为股民的新型农业体系,带动农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盘活闲置资产

领峰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的创立,正是街道深化供销综合改革,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的一个生动实践。

街道鼓励村集体对闲置耕地、林地和农房等资产,以租赁或入股形式参与市场经营,西湖村通过盘活西湖山闲置房屋,由西湖村供销合作社与村民共同入股,筹集资金200万元,成立浏阳市领峰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旗下餐饮店2家、超市1家、钓鱼基地2家、蔬菜水果种植基地2家,截至2021年10月份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

通过盘活现有资源,转化成优势,星镇村也走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条新路子。该村利用闲置林地与村民共同入股筹集资金30万元成立浏阳市大山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发展农村休闲旅游,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和美食餐饮服务,激发绿色美丽潜能变为美丽经济。

挖掘绿色资源

近日正值连续的晴好天气,宏源村水围组的村民正在地里抢收玉米草。放眼望去,水围组100余亩金黄的玉米草地绵延了数里,每颗玉米草都颗粒饱满,收成喜人。不仅是水围组,通过示范带动,大屋、瑶上、下源等村民小组都种上了玉米草。

今年以来,宏源村采取集中流转或股份合作等形式,鼓励村民进行玉米草、油菜、光皮辣椒等农产品的规模经营,发展绿色经济。村民种植的玉米草,由街、村负责解决销售渠道问题,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目前,全村500多亩的玉米草,预计可为每户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

据统计,街道今年累计集中流转土地1200余亩,除宏源村外,街道农村片区的太平桥村、锦美村、唐家园村等6个村新增800多亩粮食生产集中示范片、300余亩蔬菜基地、100亩水产基地,绿色资源在这里正在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打造特色产业

“这是咱们村民在做红薯糕,手工精制……”11月1日,在合盛村村民的家门口,支委委员李梅珍利用抖音平台,将红薯糕每步制作过程清晰展现在网友眼前,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像这种直播带货,李梅珍已经坚持了快2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梅姐”。

起初是相识的村民及街社村帮扶干部找她购买,到后来,随着她的带货频率越来越高,带货经验的不断积累,她干脆成立了“梅姐直播间”,帮助农户销售自家土鸡蛋、蜂蜜、黑山羊等特色农产品。今年,合盛村入股了“梅姐”电商平台直播间,累计销售量超过了93万元,切实带动了农户增收。

近年来,街道充分综合优势条件、产业基础、区域竞争等因素,将自然景观、人文特色、地理区位、网红名人等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促进城郊休闲农庄发展和农村特色种养殖深度融合,打造城乡结合发展“双引擎”。

目前,浏跃公路沿线已打造特色小水果基地360余亩,浏阳河沿线发展特色种养合作社16家;以道吾山、西湖山风景区为依托,发展休闲农庄、特色餐饮农家乐30余家,太平桥豆豉凭借非遗传承文化和国家地理商标品牌优势,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据了解,目前街、村社员单位达320家,带动农户12000余人,村级供销社建设达100%。下阶段,浏阳集里街道将继续纵深推进供销综合改革,横向拓宽挖掘改革潜能,结合实际精细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一村一品”品牌特色,引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供销系统积极作用。(汤显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