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风纪

怀化:以“零容忍”态度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2021年11月05日14:25 | 来源:三湘风纪网
小字号

“这次会议是我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纪律最严、风气最实、效果最好的一次会议!”谈及几天前闭幕的县人大会,连续担任五届县人大代表的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荷花池社区支部书记李明说。

今年以来,怀化以最严格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市县两级党委、纪委和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清气正。

一本教育手册:既宣传政策纪律,又压紧压实责任

近日,辰溪县“两会”期间,一本《怀化市严肃换届纪律教育手册》引发广泛关注。该教育手册由怀化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梳理了有关换届纪律、典型案例、政策文件、纪法条规等内容,供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学习警示、贯彻执行。

“该手册我们印发了1万多册,发放给相关党员干部,既起到了宣传政策和警示教育作用,又可让各级责任人对照要求,落实自己的责任,从而压紧压实了各级责任人的责任。”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贺遵庆介绍。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怀化严格落实“一会议、一承诺、一培训、一警示”四个一制度,换届选举前组织所有与会人员和换届工作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落实落细“三个在先”和“三个讲清楚”。目前,全市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8.31万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4.41万份。

一个标准把关:既看重政治品行,又注重能力作风

在5个乡镇工作过、担任过2个乡镇长、时间达9年的85后干部周馥卉,因政治过硬、能力强、群众口碑好,今年已实现两次身份转变。

今年5月,她由溆浦县均坪镇镇长被重用为该县文旅小镇统溪河镇的党委书记。7月,经过严格的程序,她被提名溆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提名人选。10月27日,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继续兼任统溪河镇党委书记。

在均坪镇,周馥卉一心扑在工作上,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到统溪河镇工作后,她积极推进“党建+微网格”试点,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划分微网格,构建“镇党委、村党总支部、党支部、微网格”四级架构,把村支书坐班接访和党员网格长日常走访相结合,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这次换届,全市从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选拔出了一批干部,均是政治素质好、实绩好的干部。”周馥卉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怀化前移监督关口,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受处理处分干部使用问题的答复意见》和“凡提四必”“双签字”等各项规定,严把换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作风关,严防“带病提拨”“带病提名”。

市纪委全面起底、优先办理、快查快处涉及换届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及时制定《关于在换届期间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提示》,明确6项具体要求,从严廉政审查,对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有问题、作风上有反映的坚决不开路条。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1116人次、否定暂缓524人次,其中市纪委监委廉政审查3210人次、否决暂缓116人次。

一套监督机制:既确保过程圆满,又保障结果圆满

10月28日,伴随着激扬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通道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至此,怀化市12个县市区人大、政协圆满完成换届。

“此次县级‘两会’,我们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60名干部,组建12个现场督导组,指导换届选举,监督换届风气。”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了过程和结果“双圆满”。

围绕换届过程圆满、结果圆满目标,怀化市委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明确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部长担任副组长,出台16条措施,压实“十方责任”,特别是县市区党代会、“两会”期间,所有市级领导深入联系县市区督导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先后组建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任组长的现场督导组,全程24小时驻会监督,构建了“市委督导+县市区‘两会’团(组)自身监督、驻团(组)监督、巡回监督、外围监督”五位一体、上下同向的严密监督机制。

市党代会召开期间,16个驻团监督小组分组进入驻地开展工作,实行24小时全程纪实监督,与所驻代表团代表同吃、同住、同开会,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所驻代表团落实会风会纪等情况,确保了市党代会风清气正。

据了解,在怀化市县乡党委、纪委和县乡人大、政府及县政协换届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选派1291人,组成30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开展督查督导445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47个,其中市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提示6期、开展巡回督查3次、现场督导3次。

严密无缝的监督,怀化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换届目标。(怀化市纪委监委 米承实、周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