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浏阳集里党群齐心改造小区

2021年11月05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心民生。小区改得好不好,小区改得快不快,小区改得满不满意,需要多方发力。充分唤醒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党员带头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是浏阳市集里街道在推动小区改造中的关键一招。

党员当“义工” 开放小区管理规范化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位于浏阳西大门主入口处的禧和社区花炮小区,本是无物业无业委会的开放式小区,在历经10个月的工程改造后,将于11月底迎来小区自治管理的新模式。小区往日流动人口无人管,大型货运车辆随意停靠不敢管,流动商贩藏匿非法加油不能管等混乱局面均有改善。

说起花炮小区如今的变化,小区居民表示,这离不开花炮商圈党总支部的坚强保障,还有像陶功庄、兰国生等党员们的默默付出。

有着28年党龄的陶功庄自被推选为业委会成员以来,便一心扑在了小区管理上,成为了一名“义工”。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从动员居民集体筹集改造资金,到工程启动前挨家挨户组织业主签订无偿拆违承诺书,再到施工过程中的矛盾调处,他和支部党员一直冲在前面,干在实处。如今,眼看小区改造项目即将竣工,他的工作重心便是把小区管理得更好。

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详细修订小区自治管理办法及居民公约;加装摄像头,修建闸道、设置门禁,实行封闭式管理;增设小区服务用房与邻里服务中心,满足小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软硬兼施”下,陶功庄对小区自治管理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只要居民需要他,他就会一直干下去。“就设置门禁这个事,为了统一思想,他都召集我们开了3次议事会了。上任至今从没拿过一分工资,但做事额外认真,我们相信他。”小区居民们说。

党员跑“业务” 加装电梯步入快车道

近日,浏阳市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金福世纪花园小区的居民联名为邻居黄爱群送上了一份感谢信,感谢她在小区启动改造时,主动站出来推动工程开展。

在金福世纪花园小区9栋三单元,没有不认识黄爱群的。她是单元楼栋长,也是微网格长,还是小区加装电梯时最受居民信任的人。

今年,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居民纷纷提出要借此契机把电梯加装好。但大家都不大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繁杂程序,关键时候,是黄爱群等党员同志率先站出来,主动承揽加装电梯的各项工作,为大家忙前忙后。

在准备资料时,黄爱群要挨家挨户去收集签名;在甄选电梯时,她会跑去看其他小区的电梯规格,还会征求每个住户的意见;在上交资料时,浏阳推出了《浏阳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可为每台电梯补助10万元,黄爱群又根据现行方案及时完善资料,争取政策资金。

“很多事我们不懂,都会去问她。”小区居民瞿素芬说,每次在小区看到黄爱群,她都在回答邻居们的疑问。见不到黄爱群的时候,大家还会通过电话和她联系,最忙的时候黄爱群一天接了37个咨询电话。面对大家的问题和疑惑,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如今,电梯加装的前期工作启动了,黄爱群变得更忙了,但她说:“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只是被大家留意到了。从小我父亲就教我,碰到别人需要帮助,就搭一把手。”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强调党员以自己为主体,力所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从而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进来,齐心协力把大家的事情办好。党建引领小区改造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玲 李忱)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