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浦发银行郴州分行员工协助公安成功抓捕诈骗嫌疑人

2021年11月0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近期,浦发银行郴州分行员工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一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2021年10月15日,浦发银行郴州分行客户刘先生来到营业部询问卡片使用不了的原因。经柜台查询,该客户账户已被涉案控制,工作人员告知需要反电诈联席办出具解控函。

10月20日11时,该客户携带盖有“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章的证明材料来银行营业部办理账户解控业务。工作人员看到客户资料后觉得可疑,立即报告运营主管审核。主管仔细审核后,第一时间联系北湖区公安反电诈联席办。经公安核对确认,该证明资料确系伪造,落款签章亦为伪造。警方立即出发前来浦发银行郴州分行营业部网点。

与此同时,客户也来到郴州分行主管办公室,焦急询问是否可以办理解控业务。该行主管在安抚客户情绪的同时,带他来到柜台进行办理。为拖延时间,经办柜员告知客户该业务需要进行远程授权,请耐心等待。另外,银行大堂人员和保安密切关注,第一时间引导警察到柜台。在该行工作人员全力配合下,嫌疑人被成功捕获。

经查询,该客户已被列入深圳市公安局下发的涉案黑名单,涉案人员为达到支取账户上十万余元的目的,胆大妄为不择手段,伪造公安证明材料。这是浦发银行郴州分行在“断卡行动”中取得的新的战果。

10月21日,公安机关人员反馈该客户为电信诈骗涉案人员,涉嫌团伙犯罪,目前已刑拘,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当前,不法分子升级诈骗手段,精心策划套路骗局,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该行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我为群众为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开户管理、可疑交易监测、可疑账户排查,做好账户全生命周期回访。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反电信诈骗知识,提高市民自我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伪造证件、设计网络赌博骗局、虚拟货币炒作、非法高息集资等手段实施电信诈骗,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雷志润 赵书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