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1年11月0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日前,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肠外科成功完成该院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已出院。

据介绍,患者老邹今年55岁,近一个月以来出现腹痛、食欲下降,并全身皮肤巩膜变黄等一系列症状。在该院肝胆肠外科,他通过完善系列检查,诊断考虑为梗阻性黄疸:胆管下段癌。

据了解,这类患者需要实施胰十二指肠根治性切除术。考虑到开腹手术创伤大,腹腔镜手术视野较小,为了减少患者病痛,促进术后康复,该科室副主任医师谢威决定应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为其手术。

经过科室内的病例讨论和术前评估后,谢威为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出血不足50ml。术后第一天老邹即下床活动,第三天开始进食,且无胆瘘、胰瘘、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目前已顺利出院。

据悉,由于病变处于腹腔的中心区域,位置险要,牵涉多个重要脏器和人体重要血管,需将相连的胰头、十二指肠、胆囊、胆总管、胃窦一块切除,同时要行胰腺空肠、胆管空肠和胃空肠三个吻合,手术难度高。

谢威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是目前微创外科最先进最具有前景的领域,通过提供更清晰的手术视野、更准确的影像系统,使得手术更加的精细、精准、精确,术中出血更少,最终达到术后快速康复。

他提醒广大群众,凡40岁以上出现黄疸患者,或有原因不明的上腹部不适、胀痛、纳差、消瘦等消化系统症状,均必须到医院行进一步检查,排除相关肿瘤疾病。(彭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