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出生缺陷病因学研究项目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2021年11月05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近日,湖南省出生缺陷协同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湖南省出生缺陷病因学研究,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倪斌、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李杏莉教授团队的带领下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团队利用长沙市2015至2018年出生缺陷监测数据、大气污染物与气象因素监测数据,探讨孕早期大气环境与子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肢体畸形和唇腭裂发生风险的关系。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几大国际期刊。

湖南省一直是全国出生缺陷高发地区,这一问题受到各届政府的高度关注。出生缺陷不但严重危害儿童生存、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和谐,也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负担。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肢体畸形和唇腭裂是我省发生率最高的三类出生缺陷,寻求三类出生缺陷高发原因,对于针对性的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系列研究发现,子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肢体畸形和唇腭裂发生风险随孕后1-3月多种大气污染物暴露水平的增加而增加。其中在先天性肢体畸形相关研究中,首次探讨了气温、气湿与大气污染物交互作用对先天性肢体畸形发生风险的影响,结果表明,不良气象条件均可使大气污染物对先天性肢体畸形的致畸效应增强。因此,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物治理,改善空气质量;孕早期孕妇在空气质量较差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谢万钦)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