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中和镇:推深做实林长制 “绿满中和”在行动

2021年11月05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金秋时节,三湘大地景色宜人,层林尽染,叠翠流金。自林长制全面实施以来,浏阳市中和镇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以“三绿”原则为抓手,坚持“护绿、管绿、治绿”,全面开展“绿满中和”行动,绘就中和“绿”画卷。

常态化“护绿”,在“林”字上精准发力

“生态家园保护好,森林防火少不了……”清早,苍坊村村林长邓敏带着喇叭开始在他负责的山林巡护,野外用火、乱砍滥伐、违法违规使用林地等现象他都要留心。

通过推行林长制,中和镇逐步建立起“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管理机制,实现“一日一巡、一事一报、专项专办”,主要针对森林防火、非法采挖、非法占用林地、松材线虫病防治等事项开展常态化巡查督办工作,严守林地保护红线。截至目前,已开展镇级林长巡查4次、村级林长巡查14次、护林员巡查215次,排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2处,打击乱砍滥伐行为3起。

网格化“管绿”,在“长”字上履职尽责

中和镇搭建起人员全覆盖的联防联控网格,全面建成“一长三员一大队”的镇、乡镇、村两级森林湿地资源巡护监管责任体系,选聘专职护林员11名、镇村两级监管员9名、消防大队长1名。此外,紧紧依靠群众,利用“党建+林长制”,发动微网格长、网格干部担任志愿护林员。

“林长制的推行让更多人加入保护森林资源的队伍,我们的生态环境就有了更强有力的保障。”中和镇林长办副主任刘亮看着日益壮大的护林队伍,显得格外欣喜与激动。

规范化“治绿”,在“制”字上探索创新

在中和村村委会门前,一块林长制公示牌上不仅明确标注了镇村林长、护林员、监督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还清晰地写明了林长的职责和责任区概况。

林长制公示只是中和镇突出制度化保障的举措之一。林长会议制度、护林员工作职责、信息通报制度、督察制度、资金投入保障制度……为有序推进林长制,该镇拟定了一整套制度,由“探索创新”向“科学规范”转变。

“推行林长制,在保护以外也应更注重结合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探索林间经济、特色产业等发展模式,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全面激发‘绿色动能’,培育‘绿色产业’,更好地释放生态红利。”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陶斯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