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助推乡村振兴 浏阳镇头深耕油茶产业

2021年11月05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今年的油茶果硕大圆润,籽仁乌黑饱满,榨出来的茶油肯定香。”11月3日,在连续多日的阴雨天后,浏阳镇头镇迎来了难得的晴天。家家户户纷纷将油茶果铺在院子中,院内院外晒油茶,成为了镇头镇的一道独特景观。

镇头镇拥有全省唯一集中连片的10万亩油茶林,油茶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油茶林面积和鲜果产量均居长沙之首,是湖南省油茶重点产区之一。近年来,镇头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推动其从脱贫攻坚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乡村振兴品牌产业,镇头镇现已成为湖南省油茶产业的对外展示窗口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更新改造做好产量“加法”

2019年以来,为了提高茶油产量,镇头镇对油茶林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改造。从山脊到山脚沿垂直方向,按照每三排老树砍除两排降低密度,同时间隔种植高产新品种,实现了新老植株持续挂果,这种更新改造被称之为带状更新。

据了解,镇头镇目前已经完成2019年、2020年两期油茶丰产建设项目,共计完成油茶丰产林改造4.5万亩,其中带状更新3.5万亩、抚育1万亩。

“在数量上做减法,是为了在产量上做加法。”据土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定稳介绍,更新改造后的油茶林去年产量就恢复到了原有的70%,待新栽植株进入丰产期后,产量还要翻上好几倍。

林下套种填补收益“空白”

在以往的种植过程中,林农们往往会遇到一个计算难题。油茶树从种植到挂果需要5年时间,这期间的收益怎么平衡?发展林下经济,在油茶林下套种西瓜、辣椒、红薯等经济作物,成为了一个绝佳的选择。

60岁的老林农卢术根是土桥村的一名微网格长,也是油茶种植大户。在对自家30多亩油茶林进行改造后,他又在土桥村承包了400亩改造后的油茶林,发展林下经济。改造后的油茶林可以接受更多的阳光与养分,不仅油茶树生长旺盛,西瓜、红薯、辣椒等林下作物也蓬勃生长。第一年,卢术根的油茶林就迎来了大丰收。

如今,卢术根办起了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把分散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带动附近村民和他的联系户一起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已带动了3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

技术创新赋能油茶发展

得益于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科研团队共同研发的新品种“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在采用高接换冠技术后,现在每亩地最高可产茶油75公斤,产量翻了5倍。

据好韵味合作社负责人师艳林介绍,目前,好韵味合作社的良种茶油母本基地已经发展到了300余亩,每年能向省市两级种苗中心提供200多万芽的优质油茶穗条,生产的“三华”系列良种穗条可支持2万余亩低产老油茶林更新改造、高接换种改造。

个头大、产量稳定、抗病抗旱能力强的“三华”系列高产良种油茶自然成为了丰产林基地建设的首选项,每亩平均产油60公斤,出油量高,盛产、稳产,更是给油茶种植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接下来,我们将配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完成促进幼林早日进入高产丰产期,缩短油茶果的成熟周期等新的研究课题,不断用科技赋能油茶生产。”师艳林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镇头镇将以油茶小镇建设为抓手,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添彩。(张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