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北盛:田间地头冬种忙 播种来年“新希望”

2021年11月05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5日电 近日,晚稻收割进入尾声,秋耕冬种工作紧锣密鼓铺排开来,浏阳北盛镇大力推进秋冬农田水利建设,同时在农田里播种绿肥,让农田吃上“营养大餐”,确保今冬明春生产两不误。全域村民抢抓农时,有条不紊开展冬种生产,整地、挖垄、播种……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冬闲人不闲,人勤地生金。常见的绿肥是紫云英,现在北盛镇推广种植的是最佳绿肥品种之一——“肥油1号”的油菜绿肥,它由湖南省作物研究所选育,适合于稻田、旱土等新垦耕地培肥,今年11月份播种,来年3月便会开花,到时候不需要收割,直接耕到土壤里,它就会变成绝好的肥料的。

燕舞洲村种粮大户张垂新承包了400余亩耕地,完成晚稻收割后,田地也不能荒着,“今年我准备利用冬闲将耕地全部种上油菜绿肥,让辛苦了一年的土地养精蓄锐。通过给土地灌输绿肥营养餐,既能有效改良土壤,又能减少化肥用量,降低生产成本,真是一举两得啊!”他欣喜地说道。

湖南是最适合种植冬季油菜的地区之一。北盛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寻杰介绍:“我们对全镇种植大户、农户进行摸底,对需要种植绿肥的对象统一免费提供种子,今年冬季,全镇将栽种油菜达10000亩、‘肥油一号’绿肥1000亩、紫云英绿肥4000亩。”

近年来,北盛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地理资源优势,加大农业科学技术的投入,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丰美北盛仓”提供源源不竭的生产动力。(廖丽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