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益阳沅江城管执法局:党建引领促管理 扬尘防治显成效

2021年11月06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城管对露天焚烧开展巡查管控。单位供图
城管对露天焚烧开展巡查管控。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6日电 当守住蓝天白云、享受明媚阳光、呼吸新鲜空气成为了群众的共同期盼,防治扬尘污染、提高空气质量则成为了亟待解决的头筹大事。益阳沅江城管执法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一方面,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实现党建与城管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组合拳”,在道路清洗、雾化降尘、渣土运输、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等方面加以管控治理,形成扬尘防治的强大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模式

2021年,该局狠抓党员学习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把党建引领融入城市管理各项中心工作,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通过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新模式,有效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新格局。

该局党组所属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道路清洗、雾化降尘、渣土管理、露天焚烧管控、餐饮油烟治理等工作中,党员们深入一线,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措施,重拳出击,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在各条战线上树立起一面面鲜红旗帜。

雾化洒水降尘全天候作业

全局进一步完善主次干道网格化管理,掌握道路扬尘污染源,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确保道路扬尘管控达标。强化机械化作业手段,全面治理城市扬尘。高效合理组合机扫车、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机械设备,11台洒水车、2台雾炮车,均全天候作业,有效解决了道路浮尘,确保路面洁净常态化。

强力推进渣土运输管理

该局成立党员突击队全面深入市区所有在建工地指导文明施工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前置服务。开展渣土运输管理“百日会战”行动。全面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特别是夜间的巡查和监管力度,重拳打击渣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乱堆乱倒行为,至目前共查处违规运输车辆案件78宗,及时清除被污染路面50000余平方米,工地建筑垃圾防尘网覆盖30000余平方米。

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污染防治实效化

该局对全市所有大中型餐饮店进行了全面的摸底,目前已经排查市区餐饮店120余家,对5家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店进行了整顿。市区大中型餐饮店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90%。开展露天烧烤整治行动。全面对市区露天烧烤摊进行逐一摸排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台帐,发放500份《夜市漫酒规范经营》通知,安装无烟灶78处,取缔6处不按要求经营的摊位,露天烧烤无烟灶安装率达98%。

露天焚烧管控到位

加强了露天焚烧宣传工作,共出动宣传车30台次进行“禁止露天焚烧”通知的宣传。城管执法人员及环卫工人每天对各辖区的露天焚烧进行全面的巡查管控,发现火点,及时扑灭处理,至目前共发现和处理焚烧火点120余处,口头警告32人次。

“每天洒水车都会经过好几次,路面干干净净的,灰尘减少了很多,走在外面能呼吸到新鲜空气,非常舒适!”沅江市民们由衷地赞叹。通过多措并举防治扬尘污染,有效助攻了“蓝天保卫战”,沅江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市民们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党建示范为引领,持续开展市政设施维护、市容市貌提升、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不断开创“湖城”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将沅江打造成“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贡献城管力量。(苏维光)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